常穿高跟鞋小心拇外翻 拇外翻也有遺傳因素

  職場女白領上班通常愛穿高跟鞋,腿好看更顯氣質,然而這卻有著健康隱憂。

  常穿高跟鞋女性更容易患“拇外翻”

  進入職場十多年,平時上班幾乎都是穿高跟鞋。不知道什N時候開始,沉女士脫鞋子的時候發現,雙腳拇指向小腳趾方向傾斜。

  個把月前,沉女士突然發現穿著高跟鞋雙腳拇指開始隱隱疼痛。近日上班的時候,沉女士不管穿不穿高跟鞋,腳趾都疼得不能落地走路,b好上醫院檢查。接診醫生樓紅侃看了下沉女士的腳趾,詢問對方有穿高跟鞋史後,根據檢查情況告知她得了“拇外翻”,而且比較嚴重,須進行手術矯正。最終,沉女士選擇了接受手術治療,矯正雙腳拇指的畸形。

  患“拇外翻”的病人不在少數,平均下來每週都會接診一兩例病人,這些病人年齡多數在30歲至40歲左右。

  什麼原因會導致拇外翻

  1、遺傳拇外翻畸形的發生與先天性因素有關,約一半病例有遺傳因素。lake認為第1蹠骨內翻是畸形的主要原因。臨床所見不少患者第1楔骨呈內側窄的楔形,致使蹠趾關節向內傾斜。但在筆者一組76只足拇外翻中,僅9只足的第1蹠骨內翻超過12°。按carr的標準,第1、2蹠骨夾角為9°,超過此標準者也僅一小部分,可見蹠內翻不是先天的。此76足中有11只於mcbride術後,第1、2蹠骨夾角減少2°~4°,顯然是拇外翻糾正後,拇伸肌、拇屈肌的弓弦狀作用減少,以及內收肌移至第1蹠骨的影響。同時,拇外翻後,肌肉的弓弦狀作用,必產生推蹠骨向內翻的力量。

  2、穿高跟尖頭鞋是拇外翻形成的主要因素之一,尖頭鞋的前部為三角形,高跟站立時,足前部被塞入一窄小的三角形區域內,堅硬的鞋面迫使拇趾外翻並略外旋,小趾內翻略內旋,中間3趾近端趾間關節強度屈曲,蹠趾關節和遠端趾間關節過度伸直。

  3、各種炎症尤其是類風溼,常因關節破壞形成向外半脫位,呈拇外翻畸形。

  拇外翻的日常注意事項介紹

  1、要適當增加戶外活動、鍛鍊、儘量避免長期臥床休息。

  2、進高鈣食品,以保證骨質代謝的正常需要。多食牛奶、蛋類、豆製品、蔬菜和水果,必要時補充鈣劑。

  3、超體重者宜控制飲食,增加活頁紙動,減輕體重,以利於減輕關節負重。

  4、蛋白質的攝入要有限度,食物中過高的蛋白質會促進鈣從體內排出。

  5、要增加多種維生素攝入,如維生素A、B、B1、B12、C和D等。

  6、避免長時間穿尖頭高跟皮鞋,平日穿鞋應儘量選用前部較寬的鞋,尤其是在運動或需長距離行走的時候。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