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預防產後肛裂

  怎麼預防產後肛裂?由於女性在分娩之後長期臥床休息,很少活動、腸蠕動減慢,同時懷孕時腹壁擴張,產後腹壁鬆弛無力、腹壓降低。使腸內容物易停滯在腸腔裡,難以排出。很容易導致便秘,誘發肛裂。

  產後肛裂主要症狀是便後疼痛,嚴重者便後疼痛持續可達數小時之久,患者懼怕大便,結果糞便停留腸腔內時間更久、更乾燥,下次排便痛,形成惡性迴圈。

怎麼預防產後肛裂

  產婦要吃易消化的食物,應適當多吃些新鮮蔬菜、水果,多飲水,可多喝些湯類,如魚湯、豬蹄湯等;少吃或不吃有刺激性的食物,如辣椒,以防便秘。

  養成每天定時大便的習慣,每次大便後用溫水輕輕擯洗肛門,常洗浴,保持肛門處清潔。

  避免長時間站著、坐著。

  避免長期臥床休息,因為很多產婦因為長時間沒有下床活動,導致了腸胃蠕動較慢。長期這樣,很容易導致便秘,誘發肛裂。

  女性產後儘早起床活動。自然分娩者產後1-2天可起床活動,初起床時可先進行輕微的活動,如抬腿、仰臥起坐、縮肛等,這對增強腹直肌能力、鍛鍊骨盆肌肉、幫助排便、恢復健康很有益處。

  女性產後要多做縮肛、提肛練習,鍛鍊肛門括約肌,改善區域性的血液迴圈。具體做法是:在吸氣時提縮肛門,如忍大便狀,然後呼氣、放鬆,如此反覆,每次做10-20下,一日做2次。

  一旦發生便秘,切忌強行排便,應及時去正規的肛腸醫院檢查。

  孕期在醫生指導下可適當活動,更重要的是飲食得當,除了進食雞、肉、魚、蛋等食物外,還應適當吃一些蔬菜、水果和粗糧,豆類及其製品,紅薯之類食物也可適當吃一些。要多飲水,多喝湯,保持體內水分。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