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樣治療弱視

  很多小朋友在學校上學的時候,老師會發現孩子的眼睛不是很好,便會通知家長。

  4歲的軍軍剛進幼兒園沒幾天,爸爸媽媽就得到老師的通知:這孩子眼睛不好,是不是該帶去檢查一下?

  爸爸媽媽覺得不可思議,家裡所有人的視力都很正常,為何寶寶的眼睛會不好呢?到了醫院一檢查:軍軍的右眼視力為1.2,左眼只有0.4,但左眼並沒有有器質性毛病。又經驗光發現,軍軍左眼為300度的遠視,且有弱視;右眼為0度。

  為此,醫生為軍軍配了一副右眼為0度,左眼為遠視150度的眼鏡。雖然他有300度的遠視,但沒有必要將弱視的度數配足,因為兒童視力的調節能力較強,配鏡時弱視眼可以減去一定度數,給予弱視眼一定的調節力,使患眼獲得最佳視力。同時,醫生還建議採用遮蓋療法來治療,也就是說,把軍軍的好眼遮蓋起來,強迫弱視眼來注視,好眼遮蓋得越徹底越好。為了避免遮蓋眼的視力下降,可每星期開放一天,每個月到醫院複查一次。

  一個月過去,複查視力時醫生髮現,雖然軍軍的遮蓋眼視力沒有下降,但弱視眼的視力也沒有任何上升,戴上300度的遠視眼鏡仍然只有0.6。這是怎麼回事呢?

  原來,軍軍在治療中不配合,不願把眼睛遮起來,還老是偷著看電視。經過爸爸媽媽硬性調整,兩個月後軍軍的弱視眼視力提高到了0.9的矯正視力,接著又矯正到了1.0。

  醫生建議,再鞏固治療3-6個月,軍軍的弱視眼就可以正常了。

  溫馨提醒

  凡是眼睛沒有器質性病變,而矯正視力達不到0.9的,我們稱之為“弱視”。由屈光不正引起的弱視,只要及時配戴適當的矯正眼鏡後,絕大多數視力能逐漸提高,一般預後較好。

  弱視是一種嚴重妨礙兒童視覺發育的常見眼病,我國估計約有一千萬弱視和斜視兒童患者。人類視覺系統的敏感期從出生開始,2-3歲可朔性最強,稱為關鍵期,視力發育可從0.1至1.0,6歲以後敏感期逐漸減弱,9歲左右敏感期結束。因此一般認為弱視治療的最佳年齡是3―8歲,9歲以上的患兒治療比較困難。所以父母與托幼老師要了解一些弱視的有關常識,發現孩子斜視或視物姿勢異常要引起注意。早發現、早治療對預防弱視、提高治癒率十分重要。

  如果發現孩子有下列表現之一者,應及早去醫院做進一步檢查及治療

  視力減退,經屈光糾正不足0.9為弱視,其中視力低於0.1者為重度弱視,視力為0.2―0.5為中度弱視,視力0.6―0.8為輕度弱視。

  對排列成行的視標分辨力較差,而對單個弱視的分辨力較高。

  眼位偏斜:眼睛偏斜較固定的一眼常為重度弱視。

  眼球震顫。

  小編提醒各位朋友,一定不要忽視弱視,因為弱視不是一個小病,它所引發的併發症有很多,我們要做到早發現、早治療,以預防為主。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