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一起來了解牙髓炎的治療方法

  兒童是牙髓炎的高發人群,但是怎麼才能有效的預防牙髓炎的發病呢?下面我們就先來了解一下牙髓炎是怎麼回事吧。

牙髓炎是指發生於牙髓組織的炎性病變。牙髓是主要包含神經血管的疏鬆結締組織,位於牙齒內部的牙髓腔內。深齲、楔狀缺損等牙體硬組織疾病如不能得到及時有效地控制和治療,均可引發牙髓炎,成為口腔中最為多發和常見的疾病之一。

1分類1.急性牙髓炎

  急性牙髓炎可由牙髓充血發展而來,也可由慢性牙髓炎急性發作而來。依炎症發展過程,急性牙髓炎又可分為漿液期和化膿期。

  (1)急性漿液性牙髓炎 病變範圍侷限在冠部牙髓,為區域性性漿液性牙髓炎。病變波及根髓時,則為全部性漿液性牙髓炎。

  (2)急性化膿性牙髓炎 在牙髓炎短暫的漿液期中,滲出的白細胞不斷壞死、液化,形成膿腫,即為急性化膿性牙髓炎。

  2.慢性牙髓炎

  慢性牙髓炎臨床上最常見,症狀不典型,有些病例可沒有自發性痛。若急性炎症的滲出物得到引流,但炎症未能徹底消除時,也可轉化為慢性炎症。反之,若機體抵抗力減低,或區域性引流不暢,慢性牙髓炎又會轉化為急性牙髓炎,即慢性牙髓炎急性發作。

  (1)慢性閉鎖性牙髓炎 牙髓尚未暴露,但多可查及深齲洞、冠部充填體或其他近髓的牙體硬組織疾患,去淨腐敗壞死物質後無肉眼可見的露髓孔。慢性炎症可以維持較長時間。

  (2)慢性潰瘍性牙髓炎 牙髓組織已暴露,表面形成潰瘍。患者由於怕痛而長期廢用患牙,以至大量軟垢、牙石堆積。

  (3)慢性增生性牙髓炎 多發生於年輕人,牙髓已暴露,由於輕度而持久的刺激,引起增生反應。患牙大而深的齲洞中有紅色的“蘑菇”形狀的肉芽組織叫牙髓息肉,探之無痛但極易出血。一般無自發痛,有時進食時患牙感疼痛或有進食出血現象,常可見患牙及其鄰牙有牙石堆積。

2病因牙髓炎症最主要的病因就是感染,當牙體硬組織因各種原因遭受破壞時細菌就可侵入並感染牙髓。其中齲病是引起牙體硬組織喪失的最常見病因,其他原因包括牙齒髮育異常造成的牙體缺損,意外事故造成的牙冠折斷牙髓暴露,也直接損害牙髓。另外,重度牙周病時,牙周袋深達根尖部,細菌還可由根尖孔或者牙根部的一些細小分支進入到髓腔引起牙髓炎症。

  3發病機制牙髓因受到病原刺激物的不同作用以及機體抵抗力的差異,出現不同的病理變化,在臨床上會表現為一系列不同的症狀和體徵。牙髓受到刺激後,最初始的病理表現是血管擴張,血液充盈。若及時去除病原刺激,這種單純的充血狀態可以得到緩解,牙髓恢復到原來的狀況。

  牙髓充血狀況持續時間較長後,轉化為急性牙髓炎症。若侵入牙髓的細菌毒力低,而機體的抵抗力較強時,牙髓組織的炎症多半表現為慢性過程。若急性炎症的滲出物得到引流,但炎症未能徹底消除時,也可轉化為慢性炎症。即慢性牙髓炎,臨床上最常見的一型,臨床症狀不典型,有些病例可沒有自發性痛。反之,若機體抵抗力減低,或區域性引流不暢,慢性牙髓炎又會轉化為急性牙髓炎,即慢性牙髓炎急性發作。

  由於牙髓組織是處於四壁堅硬缺乏彈性的牙髓腔中,其血液迴圈只能透過細小的根尖孔,缺乏側支迴圈,一旦牙髓發生炎症,炎症滲出物不易引流,髓腔內壓很快增高,產生劇烈疼痛。

4臨床表現1.急性牙髓炎

  急性牙髓炎(包括慢性牙髓炎急性發作)的主要症狀是劇烈疼痛,具有典型的臨床特點。

  在不受任何外界刺激的情況下突然發生劇烈疼痛,疼痛有持續和緩解的過程,因此具有陣發性發作或陣發性加重的特點;其次是夜間痛,患者常常因為牙痛難以入睡;第三,溫度刺激會加劇疼痛,在進食冷熱食品時可激發疼痛或者疼痛更為加劇,往往不敢用涼水刷牙。而在牙髓炎晚期,還表現為“熱痛冷緩解”的特點,熱刺激會產生劇痛,這時患者常常透過含漱冷水來暫時止痛;疼痛發作時,患者大多不能明確指出患牙所在,疼痛常常放射至患牙同側的上、下頜牙齒或頭、面部。

  2.慢性牙髓炎

  (1)慢性閉鎖性牙髓炎 無明顯的自發痛或有偶發的鈍痛。但是,幾乎所有患者都有長期的冷、熱刺激痛病史。

  (2)慢性潰瘍性牙髓炎 多無明顯的自發痛,但患者常訴有當食物嵌入患牙洞內即出現劇烈的疼痛。另一典型症狀是當冷、熱刺激激惹患牙時,會產生劇痛。

  (3)慢性增生性牙髓炎 一般無自發痛,有時可有患者訴說進食時患牙疼痛或有進食出血現象,因此,長期不敢用患側咀嚼食物。

5鑑別診斷根據臨床表現不難診斷,需要與下列疾病鑑別。

  1.深齲、可復性牙髓炎、慢性牙髓炎

  (1)疼痛症狀 均可有冷熱痛,但深齲和可復性牙髓炎患牙絕無自發痛病史;慢性牙髓炎可有自發痛史。

  (2)溫度測驗 用冰棒冷測牙面,深齲患牙的反應與對照牙是相同的,只有當冰水入洞後方引起疼痛;可復性牙髓炎患牙在冷測牙面時即出現一過性敏感。慢性牙髓炎患牙由溫度刺激引起的疼痛反應程度重,持續時間較長久,有時還可出現輕度叩痛。

  2.急性牙髓炎、三叉神經痛

  三叉神經痛的發作一般有疼痛“扳機點”,患者每觸及該點即誘發疼痛。三叉神經痛較少在夜間發作,冷、熱溫度刺激也不引發疼痛;急性牙髓炎典型的疼痛,可找到患牙。

  3.急性牙髓炎、齦乳頭炎

  齦乳頭炎也可出現自發性疼痛,但疼痛性質為持續性脹痛。患牙對溫度測驗的反應同對照牙,也可有一過性敏感的現象。患者對疼痛多可定位。檢查時可發現患者所指示的部位齦乳頭有充血、水腫現象,探診出血,觸痛極為明顯。患處兩鄰牙間可見有食物嵌塞的痕跡或有食物嵌塞史。一般未查及可引起牙髓炎的牙體硬組織損害及其他疾患。

  4.急性牙髓炎、急性上頜竇炎

  患有急性上頜竇炎時,患側的上頜後牙可出現類似牙髓炎的疼痛症狀。但急性上頜竇炎時所出現的疼痛為持續性脹痛,患側的上頜雙尖牙和磨牙可同時受累而致二三顆牙齒均有叩痛,患牙對溫度測驗的反應同對照牙。再檢查上頜竇前壁可出現壓痛,患者還可能伴有頭痛、鼻塞、膿涕等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狀。

  5.慢性牙髓炎、幹槽症

  幹槽症患者近期有拔牙史。檢查可見牙槽窩空虛,骨面暴露,出現臭味。拔牙窩鄰牙雖也可有冷、熱刺激敏感及叩痛,但無明確的牙髓疾患指徵。

6治療由於缺乏充分的側支迴圈,牙髓一旦發炎,不能自行消除,必須摘除牙髓才能緩解症狀,並且需要去除牙髓腔內的感染,再用生物相容性材料充填密封根管,杜絕再感染,臨床上應用最廣的方法是根管治療術。透過及時有效的治療,患牙一般都可以儲存。但若治療不及時,感染會進一步擴散,引起根尖周的炎症,甚至最終導致牙器官的喪失。

  1.治療方法

  (1)可逆性牙髓炎 以保留活髓為目的,有直接蓋髓術、間接蓋髓術和牙髓切斷術。

  (2)不可逆性牙髓炎 以去除牙髓,儲存患牙為目的,如根管治療術。

  2.治療原則

  儲存活髓或儲存患牙,應急處理可以開髓減壓,溫鹽水沖洗後,放置止痛藥物(如樟腦酚、丁香油酚或牙痛水等小棉球)於齲洞內,可以暫時止痛,同時服用消炎、鎮痛藥,疼痛緩解後1~2天,視患牙具體情況選用:①活髓切斷術;②平髓術;③牙髓塑代或根管治療。無保留價值的患牙可拔除。

  平時要注意口腔衛生,堅持早晚或進食後刷牙,飯後漱口,及時清除留在口腔的食物殘渣和細菌,選用含氟牙膏對預防齲病有一定作用。兒童飲食要多樣化,適當吃些硬性和韌性的食物,可以促進其頜骨和牙齒的生長髮育。不要讓兒童含著糖塊睡覺,因為糖在嘴裡變酸易於腐蝕牙而得齲病。6~12歲兒童恆牙萌出後及時做窩溝封閉,即把牙齒的窩溝用一層樹脂類材料封閉,避免食物碎屑和細菌等有害物質進入牙體內,從而預防齲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