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性膠質腦瘤治療方法有哪些

腦膠質瘤系發生於腦最常見的一類腫瘤。依其細胞構成不同又可分為星形母細胞瘤、星形細胞瘤、多形性膠質母細胞瘤、少突膠質細胞瘤、神經母細胞瘤、室管膜母細胞瘤、室管膜細胞瘤等。此類腫瘤生長部位、惡性程度不同。惡性腦膠質瘤是臨床上常見的一類顱腦腫瘤,其發病率在顱腦腫瘤中高達60%。

腦膠質瘤一般的治療情況,首先考慮手術治療即外科手術治療:外科手術切除主要達到減少膠質瘤細胞數量、緩解荷瘤症狀、暫時降低顱內壓。手術治療基於膠質瘤的生長特點,理論上手術不可能完全切除,生長在腦幹等重要部位的腫瘤有的則根本不能手術,所以手術的治療目的只能侷限於以下5個方面:明確病理診斷;減少腫瘤體積降低腫瘤細胞數量;改善症狀緩解高顱壓症狀;延長生命併為隨後的其他綜合治療創造時機;獲得腫瘤細胞動力學資料,為尋找有效治療提供依據。放射治療:放射治療幾乎是各型膠質瘤的常規治療,但療效評價不一。化療:原則上用於惡性腫瘤,但化療藥物限於血腦屏障及藥物的毒副作用,療效尚不肯定。中醫治療:中藥保守治療透過調理陰陽、氣血和臟腑功能,補虛瀉實,可減輕臨床症狀,延長患者的壽命。中藥可以有助於術後的康復,改善放化療引起的副作用,如噁心、嘔吐,食慾不振,脫髮,面板粗糙脫屑,失眠或嗜睡,幫助患者完成放化療療程,取得預期的效果。

腦瘤的治療需要多方面的配合,同時術後也需要做好術後的護理工作,飲食上要補充營養豐富的食物,術後做好適當的段煉,保持良好的心態都有助於延長患者的生存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