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癌應該如何確診呢

甲狀腺癌疾病真的是對患者傷害很嚴重的疾病,甚至還有可能會奪走患者寶貴的生命,所以對於這樣的疾病在患病的時候我們不能盲目進行治療,要及時的做好診斷鑑別。一起來看小編的介紹。

診斷鑑別方法。

分化型甲狀腺癌病人甲狀腺功能檢查多正常,但如果是由其他疾病如甲亢或橋本氏甲狀腺炎轉變而來,則有相應的甲狀腺功能異常。

B超對分化型甲狀腺癌的診斷非常有幫助。分化型甲狀腺癌在B超中大多數為實質性腫塊,但部分也可為以實質成分為主的混合性腫塊。甲狀腺乳頭狀癌在B超中多呈低或極低回聲,實質內多出現微小鈣化或砂礫樣鈣化,其後方不伴聲影,腫塊的形態可異常呈垂直位或豎立狀,腫塊周邊血供多豐富。甲狀腺濾泡狀癌在B超中多為非常均質的高回聲腫塊,血供豐富。而腫塊的大小,邊界是否清楚,形態是否規則、腫塊周邊是否有聲暈並不是判斷腫塊是否是惡性的重要指標。

目前,比較主張對B超懷疑惡性的腫塊在B超定位下行細針穿刺細胞學檢查。此方法可進一步明確腫塊的性質。但由於這一檢查最好要在B超定位下進行,且對細胞學診斷的醫師有較高要求,因此暫時無法在國內普及。

一般分化型甲狀腺癌在同位素掃描中多呈冷/結節。但現在同位素檢查對判斷甲狀腺腫塊的性質意義不大。

如果懷疑分化型甲狀腺癌有淋巴結轉移或已侵犯周圍器官和組織,如氣管、食管和神經血管等,則最好行增加CT或磁共振檢查來了解淋巴結轉移的範圍和腫塊與氣管、食管或神經、血管侵犯的程度,以利手術方案的制定和判斷是否能手術切除。

分化型甲狀腺癌病人透過上述檢查可和結節性甲狀腺腫、亞急性甲狀腺炎和慢性淋巴細胞性甲狀腺炎和硬化性甲狀腺炎進行鑑別診斷。

我們透過閱讀文章內容,就瞭解了甲狀腺癌疾病的一些確診方法,知道了這些才能夠在患病的時候及時診斷確診及時的做好治療,避免錯過治療的最佳時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