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預防心包炎

與心臟相關的疾病總會讓病患特別擔憂,就好比心包炎。近些年,越來越多的病患收到心包炎的困擾。那麼,有什麼措施能預防心包炎呢,這是很多患者都想知道的答案。下面就讓我們來了解下心包炎的預防有哪些。

心包炎可以分為兩類,包括急性心包炎和慢性心包炎,其發生的病因也不相同:

1、急性心包炎可因感染,結締組織異常,代謝異常,損傷,心肌梗塞或某些藥物引起,或可為非特異性。

2、慢性縮窄性心包炎通常為非特異性的,但幾乎任何急性心包炎均可成為其原因,常見的原因為結核或其他感染,新生物,日光或聲音的輻射,類風溼關節炎,創傷和心臟手術,風溼熱之後極少有縮窄性心包炎。

臨床上對本病的預防主要包括積極治療原發病,如結核病、風溼熱、敗血症等。同時應加強鍛鍊,提高機體抵抗力。慎起居,節飲食、調理情志。

縮窄性心包炎的起病常隱襲。心包縮窄的表現出現於急性心包炎後數月至數十年,一般為2~4年。在縮窄發展的早期,體徵常比症狀顯著,即使在後期,已有明顯的迴圈功能不全的患者亦可能僅有輕微的症狀。

勞累後呼吸困難常為縮窄性心包炎的最早期症狀,是由於心排血量相對固定,在活動時不能相應增加所致。後期可因大量的胸腔積液、腹水將膈抬高和肺部充血,以致休息時也發生呼吸困難,甚至出現端坐呼吸。大量腹水和腫大的肝臟壓迫腹內臟器,產生腹部膨脹感。此外可有乏力、胃納減退、眩暈、衰弱、心悸、咳嗽、上腹疼痛、浮腫等。

上述心包炎的預防只是筆者根據資料做的一些總結,可能還存在著很多不足和紕漏,希望大家能理智、理性的看待、運用,不要盲目照做,要結合自身的身體條件。同時,也希望還未患心包炎的人們能自覺關注自身健康問題,不要以後後悔莫及。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