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防小兒燒、燙傷

夏季天氣炎熱,人們面板暴露機會多,是小兒燙傷的高發季節。開水、熱油、熱湯、熱金屬是生活中燙傷的主要原因。燙傷後的現場急救是減輕患兒損傷非常關鍵的措施。如何進行現場急救呢?首先應立即避開熱源,採取“冷療”措施,如用自來水持續沖洗傷部,或將燙傷部位置於清潔冷水的容器中浸泡,持續10~20分鐘,效果確實可靠,這樣可以使傷處迅速、徹底地散熱,減少滲出與水腫,緩解疼痛,愈後疤痕輕。

但需要注意的是:千萬不要揉搓、按摩、擠壓燙傷的面板,也不要急著用毛巾拭擦,更不要用衛生紙包紮或擦拭,傷處的衣褲應剪開取下,以免表皮剝脫創面不要用紅藥水、紫藥水等有色藥液,以免影響醫生對燙傷深度的判斷,也不要用醬油、牙膏、草木灰或粉劑藥物等亂塗,以免造成感染或使創面加深水泡可在低位用消毒針頭刺破放水轉運時創面應以消毒敷料或乾淨衣被遮蓋保護。

夏季兒童燙傷大約佔燒傷病房住院人數的30%。兒童好奇心強、自我保護的意識還較弱,同時兒童的動作還不協調,迴避反應又遲緩,加之天熱面板暴露在外的機會較多,父母在看護時稍有疏忽,就容易發生燙傷意外。

由於小兒面板嬌嫩,一旦燙傷,受傷程度要比成人嚴重得多,傷勢較輕的可能會留下疤痕,程度重時甚至可危及生命。導致兒童燙傷的幾種典型情況有:那麼,應該怎樣預防燙傷呢?父母對兒童的教育和監護非常重要。發生燙傷對兒童來說是十分痛苦的,因此,一方面父母從兒童3歲時就要開始對他反覆進行安全意識的培養。比如:教會兒童在使用飲水機時先接涼水再接熱水洗澡時一定先用手試一試水的溫度再洗澡等。

另一方面,父母在日常生活中更要注意自身的安全意識,要特別注意家中的開水壺不要放在明處暖瓶不要放在桌旁床邊過燙的用具和食物一定不要讓兒童接觸到,以免兒童碰倒造成燙傷。

兒童燙傷超過體表總面積的5%,或面頸部等特殊部位燒、燙傷以及深度燒傷,經過正確的早期急救處理後,都應該去正規燒傷專科治療,以免延誤治療,造成不良後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