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雷諾氏病?如何治療?

1、什麼是雷諾氏病徵)?

雷諾氏病是一組因血管神經功能紊亂而引起的陣發性末梢動脈痙攣性疾病。嘉興市第一醫院疼痛科黃兵

因1862年法國醫生Raynaud首先報道了25例因指動脈痙攣引起的發作性手指缺血疾病,將其命名為雷諾氏病Raynaud`s disease)其後Hutchinson觀察到雷諾氏病並非一種獨立的疾病,而是可由多種疾病引起的一種共同徵象,從而提出“雷諾氏現象(Raynaud`s phenomena)”的概念。目前對該病的命名傾向於統稱“雷諾氏綜合徵(Raynaud`s syndrome)”,包含原發性雷諾氏病和繼發於其它全身性疾病的雷諾氏現象兩種型別。

2、雷諾氏病有何臨床表現?

雷諾氏綜合徵常由寒冷刺激、或情緒激動等誘發,典型症狀表現為肢端面板顏色呈陣發性“蒼白D紫紺D潮紅D正常”的週期性改變,蒼白、紫紺、潮紅期伴肢端嚴重刺痛,膚色正常後疼痛亦消失。症狀反覆發作後期會導致指(趾)端面板營養不良性改變如指端潰瘍或壞疽形成等。一般以上肢雙手常見,,偶見於下肢、口唇及乳頭。多見於女性,男女發病率之比約為1:10。發病年齡多在20~30歲之間,寒冷地區和寒冷季節好發。

3、雷諾氏綜合徵的病因和機制是什麼?

雷諾氏綜合徵的病因目前仍不是十分明確,可能與交感神經功能紊亂、血管內皮損傷、神經激素異常、血液學異常及性腺功能異常等有關。

寒冷刺激、情緒激動、精神緊張、內分泌紊亂等是主要的激發因素。其病理機制主要為肌性小動脈和指(趾)小動脈劇烈痙攣,引起組織缺血(蒼白期)、缺氧和代謝產物堆積(紫紺期),繼之血管舒張,組織充血再灌注潮紅期),缺氧改善和代謝產物堆積被帶走恢復正常)。研究顯示,血管周圍的自主和感覺神經、血管內皮細胞、血管平滑肌等都參與了血管舒縮的調節。雷諾氏綜合症病理機制主要有如下三方面:(1)神經源性機制;(2)血液和血管壁的相互作用;(3)炎性異常及免疫反應。研究表明患者常呈交感神經功能亢奮狀態,應用交感神經阻滯劑可緩解症狀,因此交感神經過度興奮可能是本徵的主要原因,而後二者常與繼發雷諾氏現象有關。

4、如何治療雷諾氏綜合症?

A、藥物治療:硝苯地平、利血平、前列腺素、溫補類中藥。

B、手術治療:經內科治療無效並出現嚴重指端缺血癥狀或因藥物本身的不良反應不能繼續用藥的患者,可採用手術方法進行治療。目前常用的手術方法有胸腔鏡上胸交感神經阻斷術、化學性胸交感神經切斷術、星狀神經節阻滯術和動脈外膜交感神經末梢切除術等。透過外科治療可顯著改善患者肢體末端缺血癥狀,促進潰瘍癒合,緩解疼痛,降低壞疽及截指(趾)的發生率,提高患者的生活質量。

C、微創介入治療:針對雷諾氏綜合症的主要發病機制為胸交感神經過度興奮引發的小血管反應性痙攣,我們採用“CT引導下經皮穿刺胸交感神經阻滯”這一微創介入治療技術來解除胸交感神經的過度興奮,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本技術的優點在於無需手術,創傷小隻從背後扎兩根細針),見效快阻滯注藥後5min即見效),病人恢復快拔針後即可行走),費用低不及胸腔鏡手術費用的1/2),值得臨床推廣。

D、對於繼發性雷諾氏現象,同時治療原發疾病。

E、雷諾氏綜合徵的預防:預防雷諾氏綜合徵的關鍵在於加強保暖措施、及時緩解精神壓力、保持心情愉快。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