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生過孩子就不會有盆底功能障礙嗎

大多數的盆底功能障礙主要是由懷孕和分娩後盆底鬆弛又未能得到很好的康復訓練導致的。那麼是否意味著沒生育的過的女性就不會出現盆底功能障礙性疾病呢?其實,女性盆底功能障礙的相關發病因素較多:年齡、肥胖、妊娠及經陰道分娩次數、絕經、雌激素缺乏、盆腔手術和神經損害、尿路感染、呼吸道感染等。

專家表示,隨著年齡增長,即便沒有經過懷孕分娩的過程,女性的激素也會波動性的下降。目前,隨著經濟生活水平的提高,女性的壽命都已經大大的延長,有資料顯示,女性平均壽命已經達到了83歲,絕經是49.5歲。這意味著從絕經到死亡,有將近30年的時間。這30年裡,女性身體雌性激素水平在不斷下降,即便你沒有妊娠、分娩這個過程,身體激素也會下降到非常低的水平,導致身體發生一些變化,如果不能夠及時的修復,就產生了盆底功能障礙性疾病。

盆底功能障礙性疾病是中老年女性多發疾病。據瞭解,中國目前尿失禁患者各個年齡段總計超過6000萬,其中輕中度女性患者約佔2/3,達到4000萬。女性盆底功能障礙是嚴重影響女性日常生活的常見病,目前國際上尚缺乏統一的定義,通常表現為尿失禁、肛門失禁、盆腔臟器脫垂等。壓力性尿失禁又叫“社交癌”,在四十歲以上的女性中,約有25%-40%的女性患有尿失禁的症狀;大多數患者症狀較輕,嚴重時可在大笑、打噴嚏、咳嗽時,或是從坐姿、臥姿站起來時,就會不自主排尿,這些都是尿失禁的典型症狀。尿失禁會導致生活不方便,生活質量下降,有些患者經常擔心會尿溼褲子,頻繁上廁所,不敢出遠門旅行或其他社交活動,所以尿失禁也被稱為”不致命的社交癌”

因此,專家建議,盆底功能障礙性疾病應在最早期的時候進行及早的干預和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