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腦的預防措施

乙腦的預防主要採取兩個方面的措施,即滅蚊防蚊和預防接種。

一、滅蚊三帶喙庫蚊是一種野生蚊種,主要孳生於稻田和其它淺地面積水中。成蚊活動範圍較廣,在野外棲息,偏嗜畜血。因此,滅蚊時應根據三帶喙庫蚊的生態學特點採取相應的措施。如:結合農業生產,可採取稻田養魚或灑藥等措施,重點控制稻田蚊蟲孽生;在畜圈內噴灑殺蟲劑等。

二、人群免疫目前國際上主要使用的乙腦疫苗有兩種,即日本的鼠腦提純滅活疫苗和中國的地鼠腎細胞滅活疫苗。

減毒活疫苗我國正在試用中,該疫苗系選用60年代sa14株經地鼠腎細胞連續傳代,紫外線照射等措施後獲得的三個減毒活疫苗株,遠較國外的減毒株毒力低。而免疫原性好。

疫苗注射的物件主要為流行區6個月以上10歲以下的兒童。在流行前1個月開始,首次皮下注射,間隔7~10天覆種1次,以後每年加強注射一次。預防接種後2-3周體內產生保護性抗體,一般能維持4~6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