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天性白內障

病因:

1、遺傳因素,多屬常染色體顯性遺傳。

2、孕期母體或胚胎的全身病變對胚胎晶體造成損害。母體在妊娠期頭三個月內病毒感染、風疹、水痘,腮腺炎、營養失調、維生素a、鈣缺乏等或代謝紊亂均可致病。

症狀:

先天性白內障多為雙側,靜止性晶體湧浪,有些除有晶體混濁以外,還有全身及其他眼部的異常。臨床分為五類:

1、前極白內障位於晶體前囊正中成一回點狀,有時稍突出於前房呈金字塔形,不影響視力。

2、後極白內障混濁位幹晶狀體後囊正中,多為靜止性,但因接近眼球光學結點,故對視力有影響。

3、繞核白內障是兒童中較常見的白內障,雙側對稱,是圍繞胎兒枝的板層混濁。其視力下降程度與中央區核混濁的大小及密度有關。

4、冠狀白內障雙側對稱,位於周邊皮質深層,混濁呈大小不等的短棒狀,水滴狀,其圓規指自中央,呈放射狀排列,形如花冠,為靜止性,中央部透明,不影響視力。

5、全白內障雙側對稱的晶狀體完全混濁,常合併其他眼部畸形。

治療:

1、對視力影響小者,無需治療。

2、對於影響視力、阻礙視功能發育的,應儘早施行手術。並應注意手術後對弱視的防治——爭取儘早戴矯正眼鏡。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