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人多飲與多尿的原因

糖尿病患者只關注食和藥,而忽略飲水生理作用和飲水科學的現象較為普遍。可以說糖尿病患者及其家屬包括部分醫生在內很多都是水盲,甚至存在很多飲水誤區。

其實,糖尿病患者的多尿與多飲是一種因果關係。多尿是多飲的原因,多飲是多尿的結果。也就是糖尿病病人不是喝得太多,不得不尿,而是尿得太多,不得不喝。很多糖尿病患者為了少尿而採用少喝的方法,這是錯誤的觀念和做法。多尿是糖尿病病人的自我保護反應。當糖尿病病人血糖升高時,人體為了保護自己,不得不透過尿液排出多餘糖分,因此造成血糖高的人尿量明顯增多。尿量增加必然造成身體內水分大量損失,形成身體脫水的病理現象。身體在脫水情況下,透過生理條件反射就會感到口渴。

糖尿病病人不能過分限制飲水,因為糖尿病病人的高血糖有高滲利尿作用,所以糖尿病病人常因多尿而刻意限制喝水,這樣可能造成血液濃縮,血液中代謝廢物無法排出,會引起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甚至發生高滲性糖尿病昏迷,此外脫水還會損壞神經系統。因此建議糖尿病患者睡前應喝200~400毫升左右溫水。

糖尿病又稱糖代謝綜合症。代謝是所有生物體基本生命的基礎。代謝主要是在細胞內進行的,人體進行代謝的過程實質上是一系列複雜的、相互關聯的生物物理和生物化學反應的過程。所有生物化學反應均離不開水,沒有水,就沒有化學反應,代謝停止、生命停止。

營養物質的消化和吸收均是在酶的參予下完成的。由蛋白質組成的各種酶,是由各種氨基酸與水提供的氫鍵組成了多維的空間結構才具有活力。水活力降低發生異常後就會影響各種酶的活力和酶的異常。一旦酶活力降低或異常,各種營養代謝就會發生異常。營養代謝發生異常或障礙,就會出現不同症狀的營養障礙代謝病。

一旦飲水不足,就會引起體內水平衡失調,身體缺水容易引起代謝異常,因此身體缺水是許多慢性疾病和糖尿病併發症的根源。

1、誘發冠心病

補水不足,會使血液濃縮,迴圈受阻,心肌供血不足,可引發心絞痛、心肌梗死。

2、導致缺血性中風

補水不足,血液粘稠,尤其是中老年人,夜間血流緩慢,動脈內斑塊脫落,易引起腦血栓形成或腦栓塞。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