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菸者易患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是指與糖尿病血管病變和或神經病變相關的足部感染、潰瘍和/或深層組織破壞,它是糖尿病的嚴重併發症之一。根據統計資料顯示,15%糖尿病患者一生中發生至少1次糖尿病足,而15%的糖尿病足最終導致截肢,它給患者及家庭、社會造成了嚴重影響和負擔。專家提醒,預防糖尿病足,一定不要吸菸或者戒菸,每天進行足的自我檢查,觀察雙足包括足底有無紅腫、水皰、傷口、裂口以及其他創傷等,每年至少到專科進行一次全面的足部檢查,早期發現糖尿病足的隱患。

患者足部潰瘍不能自行處理。

糖尿病足的發生主要是由於糖尿病患者長期處於高血糖狀態,血液粘稠度增加,導致血管硬化,嚴重者造成血管閉塞,血液供給嚴重缺失,引起區域性組織營養不良及神經組織缺血損傷。並在此基礎上,患者常常因為面板抓傷、燙傷或穿新鞋磨傷導致面板破潰,引發感染、潰爛,甚至變黑壞死,導致糖尿病足。

哪些糖尿病患者容易出現糖尿病足呢?張慶梅指出,有周圍神經病變者,特別是下肢神經病變導致下肢感覺遲鈍或消失的患者,由於缺乏神經的條件反射保護,容易造成各種足部損傷從而誘發糖尿病足。有外周血管病變者,特別是下肢血管病變導致下肢動脈狹窄甚至閉塞的患者,由於血管狹窄或閉塞也容易造成足部缺血而誘發糖尿病足。以前有足潰瘍病史的患者,腳畸形,如高足弓及爪形趾者都容易引發糖尿病足。

此外,合併胼胝俗稱雞眼的患者,失明或視力嚴重減退患者,合併腎臟病變,特別是慢性腎功能衰竭者,老年人,尤其是獨居者,血糖控制不良者,糖尿病知識缺乏者等都是糖尿病足的高發人群。值得注意的是,吸菸患者也是最容易出現糖尿病足的人群,因為吸菸容易造成糖尿病大血管損傷,加重足部缺血而出現糖尿病足。

每年要進行一次足部檢查。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而要預防糖尿病足,也應該從日常生活上做起。張慶梅指出,糖尿病患者尤其是有高危風險的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不要吸菸,已經吸菸者一定要戒菸。

每天進行足的自我檢查。糖尿病患者可在清潔足部後觀察雙足包括足底有無紅腫、水皰、傷口、裂口以及其他創傷等,早期發現糖尿病足的隱患,要儘早到醫院診治,避免病情加重。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