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氨醯胺膠囊 - 西藥

谷氨酰胺胶囊,西药名。为氨基酸类药。用于治疗胃、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病。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谷氨醯胺。

性狀

本品內容物為白色或類白色的顆粒。

適應症

本品用於治療胃、十二指腸球部潰瘍病。

規格

0.25g。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2粒(0.5g),一日3-4次,或遵醫囑。

不良反應

有時會出現便秘、腹瀉、偶爾有胃部不適等,一般不需要作特殊處理。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1、本品為氨基酸類藥物,患有慢性腎功能衰竭的患者,如果服用過量,對腎臟會造成損害,因此在這種情況下患者若服用谷氨醯胺必須在醫生的嚴密觀察下使用。 2、谷氨醯胺能增加腸道對鈉和氯的吸收,進而增加腸道對水分的吸收,對腹瀉病人有益,但對無腹瀉病人來說,有可能使大便變硬,造成便秘,若長期服用此藥,病人必須增加纖維含量高的食品的攝入,並大量喝水。 3、谷氨醯胺不適用於伴有嚴重肝臟疾病的患者,對有嚴重的肝硬化及其它代謝性疾病的病人,血氨增加可誘發肝性腦病甚至肝昏迷。 4、該藥品在高溫下會被分解破壞,因此谷氨醯胺在室溫下或冷的食品及飲料中服用,不能與加熱的或者含酸量高的食品混合攝入。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體外實驗表明:L-谷氨醯胺對胃腸粘膜損傷具有明顯的修復作用。在用幽門結紮的大鼠實驗中,口服給予可見對由阿司匹林、消炎痛所引起胃病變的抑制效果。對正常胃粘膜內防禦因子的生成具有促進作用,對潰瘍癒合的肉芽形成具有促進作用。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1、取本品內容物適量(約相當於谷氨醯胺1g),加水50ml,溶解,濾過,取濾液5ml,加稀鹽酸5滴與亞硝酸鈉試液1ml,應發泡。 2、取本品內容物適量(約相當於谷氨醯胺0.1g),加水100ml,溶解,濾過,取濾液5ml,加茚三酮試液1ml,加熱3分鐘,溶液顯紫色。 3、在含量測定項下記錄的色譜圖中,供試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應與對照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一致。

含量測定

照高效液相色譜法(通則0512)測定。 1、色譜條件與系統適用性試驗:用十八烷基矽烷鍵合矽膠為填充劑;以辛烷磺酸鈉溶液(取辛烷磺酸鈉0.865g,加水1000ml溶解,加磷酸0.5ml)混勻-乙腈(95:5)為流動相;檢測波長為210nm,取本品內容物50mg,加水溶解並稀釋至10ml,置水浴加熱20分鐘,濾過,取續濾液作為系統適用性溶液,取20pl注入液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谷氨醯胺峰與相鄰雜質峰的分離度應符合要求。 2、測定法:取裝量差異項下的內容物,混勻,研細,精密稱取適量,加水溶解並稀釋製成每1ml中約含谷氨醯胺0.5mg的溶液,濾過,取續濾液作為供試品溶液。精密量取20μl注入液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另取谷氨醯胺對照品適量,精密稱定,加水溶解並定量稀釋製成每1ml中約含0.5mg的溶液,同法測定。按外標法以蜂面積計算,即得。 3、本品含谷氨醯胺(C5H10N2O3)應為標示量的90.0%-110.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