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克洛嗪 - 西藥

美克洛嗪,西药名。常用剂型有片剂。适用于晕动症引起的恶心、呕吐、头昏的治疗和预防,对前庭疾病引起的眩晕也有效。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美克洛嗪。

性狀

本品為片劑。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暈動症引起的噁心、嘔吐、頭昏的治療和預防,對前庭疾病引起的眩暈也有效。

規格

片劑:25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口服,每次25mg,每日3次。預防暈動病:應提前1小時服藥,每次25-50mg,每日1次。

不良反應

常見睏倦,其他尚有視力模糊、乏力、口乾等反應。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1、在下列情況下應慎用:膀胱頸狹窄、良性前列腺肥大、閉角型青光眼、幽門十二指腸狹窄等。2、本品可抑制組胺引起的面板反應,在藥物過敏性皮試前72小時應停用本品,以免出現假陰性反應結果。3、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大鼠超過人常用劑量25-50倍可見幼仔顎裂。經藥物流行病調查,未發現不良反應。醫生應用於孕婦時應權衡利弊。因本品可進入乳汁,哺乳期婦女不宜用。4、兒童用藥:新生兒、早產兒不宜用。5、老年用藥:老年人對成人常規劑量較敏感,易發生低血壓、精神錯亂、滯呆和頭暈,應酌情減量。6、藥物過量:過量可能引起精神錯亂、抽搐、震顫、呼吸困難、低血壓。如服用中毒量,可用生理鹽水洗胃和導瀉。抽搐時可靜注地西泮控制。低血壓者可使用血管收縮藥對症治療,其他包括給氧和靜脈輸液等支援療法。

藥物相互作用

1、本品可使乙醇、中樞抑制藥和抗膽鹼藥的作用加強。2、本品可拮抗阿樸嗎啡的催吐作用。

藥理作用

本品為組胺受體的拮抗劑,可對抗組胺引起的降壓效應,並對致死量組胺引起的動物死亡起保護作用;並有中樞抑制和局麻作用。抗暈動症和眩暈效應與其抗膽鹼作用有關。

藥代動力學

口服後1小時起效,t1/2為6小時,用藥1次可維持藥效8-24小時。

貯藏方法

密封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