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通湯 - 方劑

马通汤,中医方剂名。出自《千金方》。主治漏下血积月不止。

  • 名称:马通汤
  • 出处:《千金方》
  • 主治:漏下血积月不止

組成

赤馬通汁一升(取新馬屎,絞取汁,於者水浸絞取汁,《千金翼方》無赤馬,凡馬亦得),生艾葉(《千金翼方》一把)、阿膠各三兩(《千金翼方》炙,一兩),當歸、乾薑各二兩(《千金翼方》各一兩),好墨半元(《千金翼方》半彈丸大)。

用法用量

上六味,㕮咀,以水八升,酒二升,煮取三升,去渣,內馬通汁及膠,微火煎取二升,分再服,相去如人行十里久。

主治

漏下血積月不止。

重要文獻摘要

原方選錄《千金方》:“ 馬通汁一升,當歸、艾葉各三兩,阿膠、乾地黃各四兩。以上五味藥分別研細,先加五升水煮取二升半,去渣,再加入馬通汁和阿膠,使阿膠烊化,分成三次服,不愈再重新作一劑。治妊娠期間忽然失去依靠而倒下,眙動向上頂撞心下,情況嚴重時血流下一斗五升,胎兒沒有產出,或者血會從口中流出,吐逆不止;如果孩子死了就會發寒,可用藥熨患者的腹部,患者情況緊急得如生產一樣,困頓得像要死了一樣,虛乏少氣,且煩悶反覆發作.服藥後血就可以停止,母親也可以得到安寧,如果應當生產的就會立即產下,可服蟹爪湯方。”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