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外翻能治好嗎

足外翻能治好是可以治好的,但是要根據情況確定病情,在最恰當的時間手術效果更好,對症狀較輕的患者,可以採取手術治療的方式。足外翻主要就是腓骨肌群的攣縮而致足呈外翻位,護理方面主要就是以按摩為主,必須要積極複查,病情嚴重時還是要手術,效果更好一點。

人之所以能行走,是透過多關節共同協調運作而形成的,足外翻患者由於長期的行走,或者其他疾病都會造成踝關節的外翻,導致膝關節的內翻,甚至還會對髖關節和脊柱有所影響。很多人都關心足外翻能治好嗎?就這個問題了解下。
足外翻是什麼
足外翻系由於腓骨肌群的攣縮而致足呈外翻位,呈跟骨外移,距骨頭向內半脫位,足弓內緣降低。造成足外翻的原因很複雜,特別是當患兒開始直立、負重,踝足的功能發育受到膝、髖、軀幹的影響,會加劇足外翻的形成,同時足外翻又將影響到膝、髖、軀幹。
足外翻能治好嗎
早期、輕度、無明顯臨床疼痛症狀的患兒,一般多采用保守治療。透過墊足弓墊或穿戴足部輔具矯正足部畸形及提高患兒步行能力。足外翻主要原因就是先天,或者扁平足所致,治療方法很多,可以透過肌腱轉位來恢復肌肉力量,可採用截骨糾正足外翻狀況。多數患者若及時就診,可透過早期手術恢復其足弓,糾正足外翻狀況。較晚期患者,若出現足部僵硬或關節炎,手術相對較複雜,可行關節融合糾正足外翻。臨床上,建議患者出現足外翻,需及時至專業足翻外科就診,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足外翻護理
足外翻的產生嚴重影響著人們的生活和活動,因此,要及早進行有效的治療,注意護理問題,營養最好是全面,要適當給患者補充鈣和魚肝油,可以給多按摩一下,如果是骨頭外翻的現象,要手術治療的,手術療法:是最常見的方法,一但進行手術說明病情要嚴重一些,主要適用於6個月以上,手法無法矯正的患兒,但是手術的效果根據病情的不不一,也會在效果上有所差異。足內後側軟組織鬆解術,適用6個月至6歲患兒。足外側柱縮短術主要是針對畸形嚴重3歲以上患兒,主要就是在足內側、後側軟組織鬆解術,跟骰關節骰骨或跟骨楔形切除,或行跟骨外側楔形截骨術。三關節融合術,適應於12歲以上畸形嚴重之患者。對其保守的治療方法效果好,推拿按摩具有的活血化瘀、疏通筋絡之功效,較為適合治療孩子足外翻。
對於足部而言,長期的足外翻還會導致足部關節的早期蛻變,軟骨也會遭到破壞。因此,足外翻的危害較嚴重,需早期治療。對於足外翻患者來說,不論是什麼原因引起的疾病,都應該儘快治療,效果更好,可以有效治療控制這種疾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