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自我檢查惡性黑色腫瘤

  “現在每天收到排查黑色素瘤的病理檢查申請單從3例增加到20例,一個月也不見得發現一個惡性的。”昨天,記者在南京軍區總院病理科瞭解到,電影《非誠勿擾2》劇情裡的一個病例,讓市民對身上的痣尤為關切,專家提醒,不要過於恐慌,盲目點痣容易讓惡性黑色素瘤擴散轉移。

  擔心惡變,老漢切了8顆痣

  “我身上這些黑痣是惡性的還是良性的?”60歲的王大爺近日來到軍區總院面板科看病,《非誠勿擾2》上映後,他看著身上的黑痣開始犯嘀咕,自己身上有數不過來的黑痣,會不會哪一顆已惡變,變成黑色素瘤?

  面板科主任桑紅教授仔細檢視後認為這些都不是黑色素瘤,讓其回去觀察觀察有無變化。可是王大爺卻強烈要求在身體各個部位切一個,看有沒有癌變。醫生為其切了8顆黑痣,送到病理科檢驗。檢驗結果表明,切除下來的黑痣都是良性的。

  黑色素瘤與紫外線照射有關

  面板科主任桑紅教授告訴記者,每天有那麼多人來“看痣”,這個月內,沒有發現1例黑色素瘤病例,多數是黑痣和疣。其實,惡性黑色素瘤好發於白色人種,我國惡性黑色素瘤的發病率並不高,大約十萬分之0.4-0.5,但近年來全世界的惡性黑色素瘤的發病率在不斷地上升。

  吳波副教授告訴記者,這跟現在臭氧層破壞,人體遭受紫外線過多有關。惡性黑色素瘤的高危因素包括明確的家族史,黑色素瘤病史,多發非典型痣或發育不良痣和先天基因突變;另外,陽光暴曬也可能對黑色素瘤的發生發展起推動作用。

  自我檢查可防病變

  專家介紹,身上的痣是不是黑色素瘤,臨床可用“ABCD”來判斷。A要看形狀,如果是規則的橢圓或圓形,不需太擔心;B看痣的邊緣,如果很清晰,不需要管它。C看顏色,如果身上的“痣”有多種顏色,那就要重視了。D看直徑,直徑大於6毫米,惡變的機率就會大一些。

  早期惡性黑色素瘤是可以治癒的。人們可以透過自我檢查早期發現黑痣的變化及異常黑痣的出現。如原有黑痣在一年中明顯增大,顏色明顯加深、發亮;黑痣的邊緣變得不規則或出現衛星狀小黑痣,或數個痣融合,表面凹凸不平等時,要及時到有經驗的專科醫師處就診。

  專家介紹,現在所謂“點痣”的方法無非是鐳射、冷凍等方法,其實這些方法對於真正的黑色素瘤來說,是一類非常危險的操作。因為黑色素瘤早期還在表皮層,未進入真皮層,這一類操作很有可能將黑色素瘤早期變成中期,也就是將黑色素瘤帶入真皮層,就有可能發生後續的轉移。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