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手足口病的特點和治療方法

大家可能都聽說過小兒手足口病,但是對於廣大朋友來說,可能還不是很瞭解,所以我們在今天一起來了解一下小兒手足口病,只有我們認真的瞭解了,才不會在以後的生活中做一些無知的舉動。

什麼是小兒手足口病?有什麼特點?

手足口病是發生在小兒的一種急性傳染病,是由腸道病毒引起來的,常發生在4~7月份,3歲以下的兒童較多見,可在一個家庭中散在發病,也可在託兒所、幼兒園或小學校集體發生流行。

發病初期,患兒可有發燒、口角痛、嗓子痛、流口水、不愛吃東西等症狀。1~2天后,孩子的手上,腳上和口腔等處可出現紅色斑點,斑點逐漸發展成為皰疹,皰疹內為微混濁的液體。由於皰疹為本病主要表現,而且多集中在患兒的手、足和口腔等部位,因此,稱為手足口病。

由於皰疹潰破後形成潰瘍,因此,患手足口病的孩子常因嘴痛而影響吃奶、吃飯、哭鬧不安。多數患兒在3~4天后,皰疹可自行消退,也不脫屑而痊癒,預後良好,只有極少數患兒可併發心肌炎或無菌性腦膜炎等疾病。

小兒得了手足口病怎麼辦?

由於這種疾病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因此沒有較有效的治療方法,但可以採取下述治療措施:

①服用抗病毒的藥物,如病毒唑等。

②保持區域性清潔,避免細菌的繼發感染。

③口腔因有糜爛,小兒吃東西困難時,可以給易於消化的流食或半流食,飯後漱口。

④區域性可以用金黴素魚肝油以減輕疼痛和促使糜爛面早日癒合。

⑤當小兒有發熱時,可以用一些清熱解毒的中藥。一般1~2周可以自愈。

如在託兒所或幼兒園內流行時,首先應將患兒與健康小兒隔離,將玩具用消毒液消毒;健康兒可以口服板藍根沖劑以預防。

透過上面的瞭解,我們初步的知道了一些小兒手足的基本特點,小兒手足口病得了後我們該如何處理等方法。所以,在以後的生活中,我們就要認真注意這些方面,一旦發現,及早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