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燒傷的治療方式方法

  何謂電燒傷

  電流透過人體引起的區域性損傷稱電燒傷。臨床表現有入口與出口,常呈橢圓形,一般限於導電體接觸的部位,但實際破壞較深,可達肌肉,骨骼或內臟,以入口處更嚴重。外觀區域性黃褐或焦黃,嚴重者組織完全炭化、凝固,邊緣整齊,乾燥,早期疼痛較輕,水腫不明顯但在24~48小時後,周圍組織出現炎症反應和明顯水腫。電燒傷的周圍面板常因電火花或衣服著火燒傷,一般也多為深度燒傷。

  由於電流穿過面板後,迅速沿體液及血管運動(血液含電解質,易於導電),使鄰近組織和血管壁損傷,發生變性及血栓形成。傷後一週左右開始出現進行性組織壞死,傷口擴大加深,嚴重者往往有成群肌肉壞疽;或因血管破裂發生大出血。

  如何治療:

  區域性以採用暴露療法為好。四肢環狀電燒傷應作筋膜切開減壓。壞死組織儘早切除,切除範圍可稍大些,包括壞死的肌肉甚至骨骼,肢體壞死者予截肢。有時需要進行皮瓣移植(帶蒂或遊離),有利於未切除乾淨的間生態組織的活存,達到一期癒合;範圍大者可用異體皮覆蓋,2~3天后,啟視創面,如有壞死組織,可進一步清創(有時需反覆2~3次)待創面乾淨後,再進行遊離植皮。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