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身免疫性肝炎病理診斷標準

自身免疫性肝病是自身抗體引起的肝病,主要包括三種型別,其診斷標準如下:

1、自身免疫性肝炎:轉氨酶及IgG升高、球蛋白異常、病理提示介面性肝炎和漿細胞浸潤、美肝會評分>15分;

2、原發性膽汁性肝硬化:鹼性磷酸酶大於正常值兩倍;抗線粒體抗體2型陽性;病理提示膽管呈肉芽腫改變。以上三條符合兩條即可診斷;

3、原發性硬化性膽管炎:影像學提示膽管明顯狹窄或阻塞。

而導致自身免疫性肝病的原因有:

自身免疫性肝炎比較少見,多與其它自身免疫性疾病相伴,是近年來新確定的疾病之一該。自身免疫性肝炎是由於自身免疫所引起的一組慢性肝炎綜合徵,由於其表現與病毒性肝炎極為相似,常與病毒性肝炎混淆,但兩者的治療大不相同。

自身免疫性肝硬化主要是自身免疫性肝病造成的,其中自身免疫性肝炎(AIH)最多。自身免疫性肝硬化就是身體的免疫系統認為你的肝臟是外來的異體,進行免疫攻擊,造成肝臟炎症,活動壞死,長期後造成硬化。

自身免疫性肝炎的發病機制尚不清楚,目前認為遺傳是自身免疫性肝炎的主要因素,遺傳易感性可影響機體自身抗原的免疫反應性及其臨床表現。人類白細胞抗原和DR,是自身免疫科研性肝炎獨立的危險因子。此外,病毒感染、藥物和環境可作為促發因素,促使自身免疫性肝炎發病。病人由於免疫調控功能缺陷,導致機體對自身肝細胞抗原產生反應,表現為以細胞介導的細胞毒性作用和肝細胞表面特異性抗原與自身抗體結合而產生的免疫反應,並以後者為主。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