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障礙的型別有哪些

睡眠障礙常常由於長期的思想矛盾或精神負擔過重、腦力勞動、勞逸結合長期處理不當、病後體弱等原因引起。患此病後首先要解除上述原因,重新調整工作和生活。正確認識本病的本質,起病是慢慢發生的,病程較長,常有反覆,但預後是良好的。所以要解除自己“身患重病”的疑慮,參加適當的體力勞動和體育運動。

通常把睡眠障礙分成睡眠失調和睡眠失常兩大類,睡眠失調主要跟心理因素有關,包括失眠、嗜睡以及睡眠和覺醒功能節律紊亂。睡眠失常主要是指在睡眠過程中出現異常發作性疾病,包括快眼動睡眠行為障礙、睡行症等。睡眠障礙除睡眠不好或睡眠少,另外還有一類睡眠問題表現為睡眠過多,也就是嗜睡症,包括髮作性睡病,兒童比較多見。

睡眠在我們的一生佔著很重要的位置,因此治療睡眠障礙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睡眠障礙的自我調節有理調節法:“輕視”睡眠:失眠的人大都有個共同的特點:性格敏感、多疑、自信心不足、固執、猶豫不決、完美主義、愛擔心、易焦慮等。對這些人的建議是:別把能否睡著太當回事。睡眠也是人身體的自然反應,困了就想睡覺,不要人為地去控制它,越讓自己別想了,自己就越發胡思亂想,停不下來,應該採取順其自然的態度,當你不控制情緒和思維時,也許反倒能自然而然地入睡。行為調節法:下午和晚上不喝茶,上床前半小時停止腦力活動,也不抽菸,可在浴盆中泡澡,或者到室外走動以活動肢體,或者上下樓梯幾次,或者用熱水泡腳等等。上床後,如果感到腦子特別清醒毫無睡意,那麼就立即起床工作,直到感到有些倦意時,再關燈上床。入睡後,如果中途醒來,不要睜開眼睛,輕輕地翻個身再睡,不要開燈看錶。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