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高跟鞋常會導致拇外翻畸形嗎

還記得去年一張楊紫瓊的照片嗎?一時間門診諮詢的毫米爆滿,但女性天性愛美,今年春天就要來了,街頭穿著高跟鞋打扮時尚的毫米又多了起來。根據門診經驗,總結以下幾點忠告,個人觀點而已。

高跟鞋的確不利於足部的健康,但拇外翻、跟痛症、錘狀趾等足病的主要病因不是它,吸菸有害健康是有統計學資料的,比它的關聯性強多了,但吸菸的並不會都得肺癌。所以,高跟鞋可以穿,放心好了。

高跟鞋也有很多種,尖頭的、設計不合理的鞋子最好不要穿,穿這種鞋走路一定會不舒服,甚至足部痠痛,那就不要勉強臭美了,脫掉退貨。

不要穿高跟鞋長距離行走站立,也不要長時間穿高跟鞋,這種鞋對於足弓及前足應力影響較大,所以穿鞋應有替換,至少回家後換成拖鞋或者軟底鞋吧。

出現前足疼痛或者大拇趾疼痛的毫米,要注意減少站立和行走的時間了,如果疼痛明確,要改穿中跟鞋或者寬口的運動鞋。

如果回家脫鞋後也痛,夜間痛,可用熱水泡腳,按摩活動足趾,而且至少3周內不能再穿高跟鞋了。

要注意有一部分人尤其注意要少穿高跟鞋,家中有拇外翻遺傳的,本身已經有輕度的拇外翻的,平足症的,足部韌帶鬆弛經常足痛的。高跟鞋常常做為某種疾病的誘因,你不是易感人群,再誘也沒用,但如果你是易感者,還是不要穿了。

有輕度拇外翻的毫米,如有需要,也可短時間穿高跟鞋,以半天為宜。但一定要堅持正確的鍛鍊,最好到醫院門診諮詢一下,網上也有支具買,貴在堅持。

除拇外翻外,常穿高跟鞋的毫米還有跟腱短縮,足弓塌陷的風險,建議晚上15分鐘左右的穿襪蹬地的鍛鍊。

高跟鞋在不平的路面的容易崴腳,一旦不幸發生,切記改換平跟鞋,冰敷兩天,如腫痛明顯要到醫院拍片,崴腳骨折的大有人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