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夠分辨焦慮症和抑鬱症的方法

雖然焦慮症這種疾病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非常的常見,但是除了這種疾病之外,抑鬱症也是大家比較熟悉的一種精神疾病,並且這兩種疾病的發病症狀都非常的相似,所以大家在生活中還要學會對這兩種疾病進行辨別,今天我們就來了解一下能夠分辨焦慮症和抑鬱症的方法。

1、抑鬱症:這是一種大腦生物胺不足導致精神功能全面低下和抑制性心理症病,總的臨床表現為心理活動阻抑、功能低下、遲緩不敏、體力、精力、腦力全面性下降;焦慮症是腦功能警覺性增高的心理疾病,臨床總的特點是驚恐、緊張、植物性神經系統功能不穩定,導致病人焦慮不安。如果用一種簡短通俗比擬,抑鬱症症狀是抑制向下的,而焦慮和緊張是驚恐向上的。

2、焦慮症:經常無須有的擔心是焦慮症患者典型的症狀之一。如他們會擔心自己的親人、自己的財產、自己的健康等,而這些情況在常人看來很正常,即焦慮症患者的反應與實際情況不符或偏差頗大。

焦慮症可與抑鬱症合併存在

經調查顯示,約有33%-95%的抑鬱症患者同時合併焦慮症狀。而且二者症狀有重疊,如食慾下降、睡眠障礙、心肺和胃腸道不適、易激惹、疲勞等。二者在發病機理、病狀表現等方面確實具有很多相同之處。但是二者又必須進行鑑別、不能混淆。因為抑鬱症的自殺率高,危害性較大,患者既有抑鬱症狀、又有焦慮症狀時,優先診斷為抑鬱症。這項原則是眾多精神科醫生和專家總結多年經驗的結果。遵循這項原則可以避免抑鬱症的漏診,及早對抑鬱症進行治療,防止自殺自傷等後果發生。

焦慮症和抑鬱症的鑑別:焦慮症患者常處於心煩意亂、驚恐緊張,怕有禍事降臨的恐慌預感之中,並伴有頭暈、多汗、潮熱、震顫、手腳麻木、胃腸道不適等症狀。焦慮和恐懼不同,焦慮所感到的威脅和危險都是不現實或不十分明確的。焦慮症經常與抑鬱症合併存在,臨床統計,80%以上抑鬱症患者有焦慮症狀。在臨床診斷中,有一個“抑鬱症優先診斷”的原則,即既有抑鬱症症狀又有焦慮症狀時,不論其焦慮症狀多重,都應當診斷為抑鬱症。這項原則是眾多精神科專家多年經驗的總結,已經成為國際標準。

三個方面治療開學焦慮症

1、學生

作為學生本人,治療開學焦慮症應注意自我調節,孩子們可以主動跟家長、老師講講心裡話,跟同學、朋友聊聊彼此的心事和感受,自己定一些計劃調整生活、學習狀態。

2、家長

治療開學焦慮症,家長不要過於緊張。否則家長的這些情緒很容易使孩子的開學焦慮擴大化,家長平時應培養孩子獨立生活的能力,例如可在假期剩餘時間內讓孩子學習一些簡單家務,提前適應獨立生活,同時鼓勵孩子多參加社會活動,擴大社交面,樹立自信心。對於中小學生而言,暑假最後兩週應讓孩子“收收心”,引導其把注意力逐漸轉移到學習上,以免增加他們對新學期的恐懼感。

3、教師

對於教師來說開學第一、二週也很重要,老師可以舉行班會讓孩子們多進行假期心得交流,安排的功課不要太多,好讓孩子有個循序漸進的過程。

很多孩子在面對開學的時候,都會因為長時間的放假輕鬆,而導致自己出現開學焦慮症的情況,在這一時期,家長朋友們和教師都應該要多與孩子進行假期的心得交流,避免功課安排得太滿,讓孩子可以擁有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從而讓孩子慢慢克服這種心理,恢復到上學的狀態。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