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椎管狹窄症怎樣康復

腰椎椎管狹窄症是骨科的常見病,其發病原因十分複雜,有先天性的腰椎管狹窄,也有由於脊柱發生退變性疾病引起的,還有由於外傷引起脊柱骨折或脫位或腰手術後引起椎管狹窄。其中最為多見的是退變性腰椎管管狹窄症。原發性腰椎椎管狹窄:單純由先天性骨發育異常引起的,臨床較少見;繼發性腰椎椎管狹窄:由椎間盤椎體、關節退化變性或脊椎滑脫、外傷性骨折脫位、畸形性骨炎等。其中最常見的是退行性椎管狹窄症。

本病起病多隱匿,病程緩慢,好發於40~50歲之間的男性。引起狹窄的病因十分複雜,依據其臨床狹窄部位的不同,患者典型的症狀可包括:長期腰骶部痛、腿痛,雙下肢漸進性無力、麻木,間歇性跛行,行走困難。其中麻木可由腳部逐漸向上發展到小腿、大腿及腰骶部,腹部出現束帶感,嚴重時出現大小便異常,截癱等。做腰部過伸動作可引起下肢麻痛加重,此為過伸試驗陽性,是診斷椎管狹窄症的重要體徵。

腰椎管狹窄症的預防實際上是腰椎退行性病變的預防。

1.腰的保護

睡床要軟硬適中;避免腰部受到風、寒侵襲;避免腰部長時間處於一種姿勢。

2.腰的應用

正確用腰,搬抬重物時應先下蹲,用腰時間過長時應改變腰的姿勢,多做腰部活動,防止逐漸發生勞損,

3.腰部保健運動

堅持腰的保健運動,經常進行腰椎各方向的活動。

解讀詞條背後的知識

腰椎管狹窄症術後康復針對幾個方面。

第一、近期的康復和一箇中年期的康復近期的康復,主要還是要防止肌肉的萎縮。第二、早期要防止新經脈血滲的發生。

第三、要防止術後所導致的椎管狹窄、椎管方面的粘連所引起的神經根的粘連。

第四、術後2到3天坐下抬腿的一個功能鍛鍊、肢體抬高的鍛鍊。

第五、做下肢的主動的肌肉收縮的鍛鍊。

生活中需要多加註意,預防腰椎管狹窄的發生,睡床要軟硬適中,經常進行腰椎各方面的活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