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完腰間盤突出手術後注意事項

首先腰間盤突出大概分為兩類,一類是微創手術,還有一類是開放手術。微創手術就是像椎間盤鏡,椎間孔鏡以及開窗髓核摘除術。開放手術指的是安裝釘棒融合器融合固定手術。對於這兩類手術術後的注意事項是不一樣的。首先對於微創手術而言。手術創傷小,對脊柱的穩定性基本沒有破壞。術後腰痛明顯緩解了,就可以帶著腰圍下床行走。但是這時要注意避免彎腰,儘量不要久坐。還有就是腰部扭轉也要避免。因為這些動作可能會引起椎間盤突出復發。患者下床站立緩慢行走是沒有問題的。且這樣還有利於康復,患者還要進行腰背肌鍛鍊。那也可以減少術後復發。還可以減少腰背肌的萎縮。腰背肌鍛鍊有拱橋式和飛燕式兩種,每天最好都要堅持鍛鍊,每次鍛鍊十分鐘左右。每天鍛鍊兩次。是以後腰不痛了,腿不痛了也要堅持鍛鍊。對於開放性手術。由於部分骨質及椎間盤被破壞脊柱是不穩的。所以早期不能下床活動。如果患者沒有骨質疏鬆,一般建議臥床兩週左右。但是需要帶支具下床行走。而且支具需要佩戴三個月左右。患者也需要在床上進行腰背肌鍛鍊。平時也要注意,儘量不要彎腰,避免久坐。

腰椎間盤突出症是較為常見的疾患之一,主要是因為腰椎間盤各部分(髓核、纖維環及軟骨板),尤其是髓核,有不同程度的退行性改變後,在外力因素的作用下,椎間盤的纖維環破裂,髓核組織從破裂之處突出(或脫出)於後方或椎管內,導致相鄰脊神經根遭受刺激或壓迫,從而產生腰部疼痛,一側下肢或雙下肢麻木、疼痛等一系列臨床症狀。腰椎間盤突出症以腰4~5、腰5~骶1發病率最高,約佔95%。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