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重便秘吃什麼水果通便

便秘是指排便次數減少,同時排便困難、糞便乾結。正常人每日排便一到二次或一到二日排便一次,便秘患者每週排便少於三次,並且排便費力,糞質硬結、量少。便秘是老年人常見的症狀,約一到三的老年人出現便秘,嚴重影響老年人的生活質量。

病因與年齡有關老年人便秘的患病率較青壯年明顯增高,主要是由於隨著年齡增加,老年人的食量和體力活動明顯減少,胃腸道分泌消化液減少,腸管的張力和蠕動減弱,腹腔及盆底肌肉乏力,肛門內外括約肌減弱,胃結腸反射減弱,直腸敏感性下降,使食物在腸內停留過久,水分過度吸收引起便秘。此外,高年老人常因老年性痴呆或精神抑鬱症而失去排便反射,引起便秘。

柑桔,柑桔含豐富的纖維素及多種營養素,能促進胃腸蠕動和消化,又降血脂、降血壓。適量食用有一定療效。一.柚,柚既能潤腸通便,又能降血脂、降血壓。適量食用,有通便之功效。二.橙,甘、酸,平。鮮食橙子具有消痰降氣,和中開胃,寬腸健脾之作用。所含果酸,具有促洩通使之功能。三.草莓:草莓不僅含有豐富的維生素,而且含果膠,能潤燥生津,調理胃腸,降血脂,防止便秘。四梨,甘、酸,涼。梨有潤肺,退熱,降火,清心,解毒之作用,主治口渴、便秘、咳嗽、痰多等。五.杏仁,苦,溫,有毒。醫學上認為,杏仁有祛痰止咳,平喘,潤腸之作用,可治療外感咳嗽、產後便秘等。六.香蕉,甘,寒。香蕉具有潤肺,滑腸,解酒毒及降壓等作用。尤適宜治療發熱、便秘、高血壓等。七.山楂,酸、甘,溫。山楂不僅酸甜味美,消化液分泌,增進食慾,幫助消化之功能,對便秘患者有一定益處。脾胃虛寒者慎用。八.蘋果,甘,平。蘋果所含的有機酸,如蘋果酸、檸檬酸、酒石酸等,具有促進消化和調理胃腸之作用。對下痢和便秘亦有療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