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的非藥物治療方法

影響睡眠並引發睡眠障礙的因素有生理因素、心理因素、社會因素、環境因素。由於失眠病因的多樣性,以及安眠藥本身的副作用,失眠的非藥物治療成了眾多患者擺脫失眠的一個重要手段。

首先應接受睡眠衛生教育,改變不良的睡眠習慣:

1、生活要有規律,晚上按時上床,減少夜生活,躺在床上20~30分鐘不能入睡就應起床,看一些乏味的書報,待有倦意時再上床;無論多遲上床,早晨必須按時起床,提高睡眠率。

2、床只用於睡眠,不要在床上工作和思考問題。

3、睡前避免從事體育活動,避免興奮性的情感活動,不看緊張的電視,不飲濃茶咖啡,不吸菸,並避免生理性干擾夜眠的因素,如飢餓、過飽和性興奮得不到解決等。

4、講究心理衛生,開朗樂觀,心胸豁達,知足常樂,適當保留“童心”,交替使用身體的各個部位,培養一項鬆弛身心的業餘愛好。

5、有規律的體育鍛煉是防治失眠的重要方法,持之以恆地進行中等程度運動量的體育鍛煉。

6、避免干擾白天警醒和夜間睡眠質量的日間活動,如白天打盹,花太多的時間呆在床上而沒有睡覺。

7、調節臥室的光線和溫度,減少噪音,去除各種可能引起不安全感的因素。

要針對病因治療失眠,如果在治療前不找到失眠的原因並加以清除,使用再好的藥物,療效也是有限的。三分之一的失眠者,只要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同時積極治療引起失眠的疾病,戒菸限酒,積極鍛鍊,往往不必吃藥就能明顯改善睡眠質量。如果不分原由,一失眠就用“安定”,再加上使用不合理,有時會造成慢性失眠,使本來可以不用藥的患者最終出現藥物依賴。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