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結石的手術治療

膽結石多突然發病,在急性發作期宜先進行保守治療,待患者症狀控制後,結合相關的檢查,明確診斷後酌情選用合理治療方法。那麼哪些患者適合手術治療呢?手術方法有哪些。

膽結石的手術適應證:1、膽囊結石逐步增大至3cm以上者,團長期刺激膽囊動膜引起增生或不典型增生,增加膽囊癌發生的機率。2、膽囊結石增多且直徑小於0。5cm,部分小粒結石易排至膽總管,增加發生膽管炎和胰腺炎的機率。3、膽囊壁鈣化。4、膽囊壁明顯增厚。5、伴發膽管炎或胰腺炎。6、轉為症狀性膽囊結石且症狀明顯者。

膽結石的手術治療方法如下:

第一,膽囊切除術,是膽囊結石的主要外科治療方法,可徹底消除病灶,手術效果滿意。手術方法有兩種:由膽囊底開始的所謂逆行法和自膽囊頸開始的順行法膽囊切除術。

第二,膽囊造瘻術,近年已不常用,僅適用於膽囊周圍炎性豹連嚴重、切除膽囊困難很大,可能誤傷膽肝、總管等重要組織者;膽囊周圍膿腫;膽囊壞疽、穿孔、腹膜炎;病情危重者;或全身情況衰竭、不能耐受膽囊切除術者。

第三,膽總管探查引流術,是治療膽管結石的基本方法。目的:探查膽道通暢的情況,取出其中結石,沖洗膽道,t管引流,消除膽道感染。

第四,膽腸內引流術:有膽總管十二指腸吻合術;oddi括約肌切開成形術;膽管空腸roux—y吻合術。

第五,肝葉切除術:適用於肝內膽管結石多、侷限於一例肝葉段、內,不能採用其他手術取淨結石,或肝組織有萎縮,應切除病變肝葉段,以根除病灶。

綜上所述,是膽結石的手術治療方法和適應症的介紹,希望大家選擇適合自己的治療方法,及早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