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黃疸會損害聽力

新生兒黃疸會損害聽力。

其實,出疹的同時小兒吃奶香、精神佳、不發燒,丘疹多在1天到2天內不治自消,就是新生兒紅斑。因為新生兒面板嬌嫩、血管豐富、角質層發育不全,其從母體分娩出來,受到空氣、衣物、洗澡等的刺激,面板便出現這種呈玫瑰紅色樣的丘疹,可以說是適應環境變遷的正常生理反應,不需要治療。

黃疸是新生兒期最常見的症狀,50%-80%的新生寶寶生後一週內會出現生理性黃疸,以後自行消退。生理性黃疸不會對新生寶寶的身體造成影響,不需要特殊處理。但如果寶寶的黃疸在生後24小時就出現。或黃疸濃度太高,超過生理黃疸的水平。或黃疸濃度上升速度太快那就是病理性黃疸訊號。

病理性的高濃度黃疸能透過寶寶的血腦屏障,滲入腦細胞,抑制腦的氧氣消耗,抑制氧化磷酸化反應,損害神經功能。醫學研究表明,高濃度膽紅素所致的神經系統功能損害以聽覺系統最先受累,醫學上也將聽覺系統反應作為監測中樞神經系統的客觀視窗,作為膽紅素腦病的早期預測指標。有443例出現聽力障礙,聽力障礙發生率為6.98%。

早期膽紅素所致的神經系統損害為暫時性、可逆性,經治療後一般能恢復正常,但高濃度黃疸如未及時治療,可發展為永久性神經系統損害,表現為聽力喪失、舞蹈手足徐動症、智力落後等。因此,當寶寶出現黃疸時,必須找新生兒專科醫師鑑別,以防傷了寶寶的耳朵。

仔細觀察黃疸變化,黃疸是從頭開始黃,從腳開始退,而眼睛是最早黃,最晚退的,所以可以先從眼睛觀察起。如果不知如何看,專家建議可以按壓身體任何部位,只要按壓的面板處呈現白色就沒有關係,是黃色就要注意了。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