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指腸潰瘍都應注意哪些飲食呢

1、胃酸過多要多攝取蛋白質,節制刺激性食品

胃酸過多的人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抑制胃酸分泌,避免暴飲暴食和刺激性食品。

在食物方面,因胃液分泌過剩,為保護胃壁,要多攝取蛋白質。蛋白質豐富又不刺激胃的食品有豆腐、白肉魚及牛奶等。豆類中也含有許多上等的蛋白質,但豆類不易消化,必須煮軟後再食用。

要使胃的粘膜強健,維生素也是不可缺少的,要多吃水果及蔬菜等豐富含維生素的食品。應該節制的則有蝦子、貝類等不易消化的魚貝類、多脂肪的肉類、筍子、地瓜等纖維多的蔬菜及過酸過甜的食品。蔬菜類要儘量煮軟,再食用。

咖啡、紅茶及香辣調味料會強烈刺激胃,平時就要節制食用或調淡些食用。不過,病情嚴重時,要絕對禁止。

2、馬鈴薯、南瓜

馬鈴薯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鉀、鈣等均衡的礦物質,而且有澱粉,即使加熱,維生素c也不易被破壞,方便攝取。

南瓜有豐富的維生素c及胡蘿蔔素,其果實、花、種子、葉子都有藥效,澱粉多,煮食後仍含豐富的維生素c。要想充分發揮藥效,用蒸的方法比較理想。胃隱隱抽痛時,可煮南瓜濃湯,有於助消化。南瓜花可煮湯,有降熱、止下痢的效果。

3、無花果可治潰瘍及強健疲弱的腸胃。將乾燥的無花果切碎,煮成半乾,加入少許蜂蜜和水,即可飲用。儲存無花果,可先使其乾燥,放在火上煮再磨成粉,使用時,加開水或水泡即可。

4、高麗菜含維生素c及k,可促使胃或十二指腸的粘膜再生,治療潰瘍。生吃或加熱都很可口,平時常食用,可調整體質。不過,煮、炒會破壞維生素c,所以要治療潰瘍,還是以生吃或稍為加熱再吃較好。

將高麗菜放進果汁機攪拌成汁,再稍微加熱,在飯前飲用,大約持續喝10天,效果就會顯現。

胃及十二指腸潰瘍病患者,其潰瘍病灶每時每刻都受到胃液和食糜的刺激,疾病的發展和癒合與飲食有非常密切的關係。所以在日常生中多注意自己的飲食,合理搭配,在病情的治療當中是非常重要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