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人清晨空腹血糖升高是為什麼

有的糖尿病患者會有這樣的疑問:我平時嚴格按照醫生的吩咐控制血糖了,為什麼還是有清晨空腹血糖升高的情況呢?

糖尿病人清晨空腹血糖升高,主要有兩種情況:一是夜間血糖控制得很好,也無低血糖發生,但在清晨一段時間內血糖很高凌晨3時至早餐前,稱為黎明現象。

主要原因是機體胰島素分泌不足,皮質醇、生長激素、腎上腺素等拮抗胰島素作用的激素分泌增多,在兩種綜合因素共同作用下,導致血糖不能被充分利用而出現高血糖。

二是表現為夜間低血糖,早餐前高血糖,稱為蘇木傑現象。

主要是由於口服降糖藥或胰島素使用過量而導致夜間低血糖反應,機體為了自身保護,透過負反饋調節機制,使胰升糖素、生長激素皮質醇等分泌增加,血糖出現反跳性升高。患者經常在晨起感覺頭痛、噁心,胰島素用量加大後,早餐前高血糖反而得不到控制。

有黎明現象者可在白天口服降糖藥的基礎上,睡前加用皮下注射中效胰島素以控制清晨高血糖,注射前需要加睡前小吃半杯牛奶和兩塊餅乾,以避免注射胰島素後的低血糖發生。有蘇木傑現象的糖尿病患者應減少晚餐前的降糖藥或胰島素劑量,睡前尿糖陰性或血糖接近正常水平者,可增加睡前小吃,防止前半夜的低血糖發生。睡前加餐為晚餐的分餐,要包括在每日飲食總熱量的計算中。

為了您的安全和利益著想,一定要選擇正規的治療糖尿病醫院。

如果舌頭的舌苔變厚,就表明身體有病理變化,提示血糖控制不佳有時舌頭的面上像塗了一層糨糊似的,原有的纖細絨毛結構看不清了,這是厚、膩苔常表示有痰溼或是飲食過多,需要加強飲食控制,適當減少飯量。水果要在兩餐之間吃,吃水果要減主食。

如果舌頭的表面變得乾燥少津,可能是血糖控制不好。因為血糖高,滲透壓大使本應在舌體的津液滲回血管,故應監測血糖,及時在醫生建議下調整治療方案和飲食,多吃空心菜、苦瓜等食物。

如果是糖尿病早期患者,舌頭偏紅,說明體內有熱,可以吃些清熱的食物。如果舌色暗或紫,提示糖尿病已到晚期,特別要注意舌底靜脈,如舌底靜脈變粗暗,則表明體內血液迴圈不好,這樣的患者要注意警惕併發症的出現或加重。尤其是舌底出現淤斑成片或看上去疙疙瘩瘩時。

觀察舌色時,首先要注意光線,儘可能選擇光線充足的地方。其次要注意食物或藥物導致的色素干擾,如橘子可使舌苔變黃,葡萄使舌苔變紫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