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更易犯痔瘡揪出發病6大原因

為什麼女性比男性更容易患痔瘡,痔瘡是常見病、多發病。在實際臨床中,我們發現女性患者要遠遠多於男性,因此有十女十痔之說。女性患痔瘡多於男性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有以下幾條:1、由於生理解剖的差別。女性在盆腔內多一個子宮,擠壓直腸,使直腸向後傾斜,所以直腸的彎曲度增大,大便透過時比男性慢,容易引起便秘,從而產生痔瘡。

2、女性在妊娠期因胎兒增大壓迫直腸,使直腸肛門的靜脈血迴流發生障礙,引起痔靜脈曲張而形成痔瘡。

3、女性在分娩時的怒掙,造成肛門區域性的痔靜脈迴流障礙引起痔瘡,甚至引起痔靜脈的破損導致血栓性外痔以及炎症性外痔的產生。

4、女性在分娩後,由於腹腔空虛,使便意感變得遲鈍。加上臥床較久,排便無力,造成排便困難,常常數日無大便,使糞便在腸道中滯留時間過久而高度硬結,排便時使肛門受傷致病。

5、月經和白帶等分泌物經常刺激肛門部面板以及衛生巾等的摩擦,引起慢性炎症,造成組織增生形成痔瘡。

6、婦女到了更年期,與肛門功能有關的組織,如括約肌、肛提肌、恥骨直腸肌等同樣變得無力,肛門功能下降。與此同時,婦女更年期往往出現內分泌與神經功能失調,使人煩躁,有排便意又覺得排不淨,頻繁去廁所,增加了肛門負擔,也是誘發肛門疾病的因素。

此外,職業女人從事久坐久站的工作,工作壓力大,精神常處於緊張狀態,心理焦慮增加,容易忽視便意,忍便不排,久而久之導致習慣便秘,成為誘導痔瘡發生的一個不可忽視的重要因素。

由於女性盆腔生理解剖的特殊性,加之妊娠、分娩等原因,其肛門直腸部所承受的壓力較男性大,對肛門直腸的功能、區域性血液迴圈均易產生不良影響,故女性痔瘡的發病率比男性高。

揪出女人痔瘡的6大原因

1、區域性刺激和飲食不節:肛門部受冷、受熱、便秘、腹瀉、過量飲酒和多吃辛辣食物,都可刺激肛門和直腸,使痔靜脈叢充血,影響靜脈血液迴流,以致靜脈壁抵抗力下降。

2、肛門靜脈壓力增高:因肝硬變,肝充血和心臟功能代償不全等,均可使肛門靜脈充血,壓力增高,影響直腸靜脈血液迴流。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