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蕁麻疹和慢性蕁麻疹的區別

很多人是瞭解蕁麻疹這種疾病的,尤其是急性蕁麻疹和慢性蕁麻疹,事實上這兩種蕁麻疹出現在我們身邊的患者是最多,很多人都不知道這兩類蕁麻疹到底是什麼樣的,他們到底有什麼區別,看起來身上的蕁麻疹都是一樣,那麼、急性蕁麻疹和慢性蕁麻疹的區別是什麼呢?一起來看看以下專家介紹。

急性蕁麻疹和慢性蕁麻疹的區別:

急性蕁麻疹

疾病於短期內2個月以內痊癒者稱急性蕁麻疹,在所有蕁麻疹中約佔1/3。急性蕁麻疹主要表現為:發生於任何年齡,以兒童及青少年多見,主要是由過敏反應引起的。兒童急性蕁麻疹發病與食物過敏和急性感染有關,成年人急性蕁麻疹主要是由於藥物過敏引起。主要表現為面板上突然出現的風團,發病急,風團色紅,疹塊較大,瘙癢劇烈,數目不定,可成批出現,一日內多次發生,可在區域性或泛發全身。皮疹可以孤立或散在,也可以逐漸融合成片,或呈環形、地圖形等不規則形狀。

由於劇烈瘙癢,患者常常忍不住不停地搔抓,特別是首次發生蕁麻疹的患者,瘙癢更顯著,嚴重影響工作和休息。少數患者瘙癢輕微,可以忍受。風團數十分鐘到數小時後即可消退,一般不超過24小時,消退後可留下片狀紅斑,需較長時間消退。急性蕁麻疹有時病因清楚,停止接觸過敏原後,很快可停發。

嬰幼兒急性蕁麻疹臨床表現較特殊,常有皮下出血及血管性水腫表現,分別佔50%和60%,易誤診為多形紅斑或過敏性紫癜。出血性損害及關節痛多見於感染性蕁麻疹,血管性水腫似乎與食物有關。引起蕁麻疹的感染因素最常見的是呼吸道和消化道的病毒感染。

一般急性蕁麻疹患者不會出現發熱。但一些風團泛發全身的患者可出現發熱,一般體溫在38~3g℃,而不超過3g℃,持續2~3天后逐漸恢復正常。急性蕁麻疹中除面板以外最常累及的是呼吸道和胃腸道黏膜,尤其是因食物過敏引起者,胃腸道症狀很明顯。如進食後由於舌、軟顎、咽喉部水腫會引起聲音嘶啞,吞嚥困難及呼吸困難等症狀。與獲得性血管性水腫或獲得性冷蕁麻疹引起的水腫相比,一般急性蕁麻疹引起上述部位水腫往往是非致命的。獲得性血管性水腫或獲得性冷蕁麻疹可引起喉頭水腫,造成窒息,不及時搶救可危及患者生命。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