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缺鋅的孩子不愛吃飯

有的孩子就是不愛吃飯,出現偏食、厭食的狀況,這讓家長們特別苦惱。指出很孩子經常不吃飯,可能是缺鋅引起。另外由於吃飯不好,可能會進一步導致缺鋅,形成惡性迴圈,輕者影響孩子的體質,重者還會影響孩子的長個和智力發展。

為什麼缺鋅的孩子不愛吃飯呢?由於鋅是味覺素的結構成分,並起著支援、營養和分化味蕾的作用,缺鋅導致味蕾細胞的分裂和生長緩慢,味蕾結構發生改變。缺鋅後,口腔黏膜增生及角化不全,易於脫落阻塞舌乳頭中的味覺小孔,使味蕾難以感受到食物的刺激,從而導致味覺遲鈍,食慾下降,引起偏食、厭食甚至異食。

此外,缺鋅還可使唾液中鹼性磷酸酶減少,並降低消化系統中羥基肽酶的活性,加劇偏食厭食的程度,由此又進一步導致鋅攝入不足,形成惡性迴圈。

缺鋅還有哪些危害呢?他說,鋅參與人體200多種酶的合成,缺鋅後,孩子的小毛病會不斷增多,除了吃飯不好外,很多小孩還會出現諸如頭髮稀黃、愛流虛汗、好動、口腔潰瘍等症,長期缺鋅的小孩還會導致缺鋅性侏儒、智力跟不上等,會嚴重影響孩子的一生。

父母強迫小兒進食,父母在小兒面前有意或無意評論自己喜厭的食物品種,也可使小兒養成偏食的習慣,如藥物、勞累、恐懼、緊張、心情不愉快等都可使小兒食慾減退,小兒厭食的原因預防與調護,是指較長時期食慾不振,見食不貪,食量減少,厭惡進食,甚至拒絕飲食的一種病證,常伴噯氣、腹脹、大便失調等症候,因長期飲食不調而導致氣血生化不足,可見形體偏瘦,面色少華等表現,掌握正確的餵養方法,做到乳貴有時,食貴有節。

對此,建議家長平時多給孩子補充富鋅食物,如核桃、豬肝等。另外,出現缺鋅症狀者還需適量補充補鋅製劑。他認為對孩子而言補鋅最好採用酵母鋅。酵母鋅是一種生物鋅,對孩子沒有刺激。同時酵母鋅還含有豐富的助消化酶,既補鋅,又助消化,能有效解決孩子的吃飯難題。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