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友應該如何慎防糖尿病足

糖尿病患者在生活中要高度警惕糖尿病的各種併發症,尤其在秋冬季節多變之際,糖尿病足的護理是糖尿病患者們在生活中應積極掌握的。稍有不慎就有導致感染、截肢等一系列問題的發生。

穿鞋和穿襪的學問。

糖尿病患者平時穿鞋時,要注意看鞋子內是否平整,鞋墊有無褶皺。走路時要學會平穩地行走。糖友平時要穿合適的鞋和襪,鞋底和襪底要保持平整。買鞋時,要在下午去買,而不要選擇上午,因為下午我們的腳是比較脹的,此時買的鞋,對糖友來說可能更合適。儘量穿軟布底鞋,穿皮鞋要加鞋墊。襪子要穿透氣性好的,特別對有汗腳的患者,每天要換2至3雙襪子,始終保持襪子的乾燥,不要弄溼。因為襪子一旦被浸溼,就容易打褶,導致摩擦面板,從而形成胼胝等。

糖尿病足的護理。

抬高患肢30度至40度,以利於靜脈迴流,防止下肢水腫。注意足跟和內外踝的保護,可用支架或海綿襯墊,避免壓瘡。每日進行被動鍛鍊,以免下肢肌肉萎縮。並進行下肢足部酒精按摩,以促進下肢血液迴圈。禁止下肢靜脈注射,不可長時間的雙腿交叉坐或遠距離行走。禁用電熱毯、熱水毯、理療、火爐烤腳,以免燙傷。

保持面板溼潤。

注意保持面板潤滑,糖尿病患者由於植物神經病變,出汗減少,足部面板乾燥,特別是足跟部容易出現皮裂,並可進一步形成潰瘍,繼發感染。病人每天要塗抹羊脂油類潤滑劑滋潤雙腳,並輕柔而充分按摩面板。病人如果是汗腳,出汗過多也容易引起真菌感染,建議他們在洗腳時用醫用酒精擦拭腳趾縫,還可以在洗腳水中加少量醋,因為酸性環境不利於真菌生長。

謹慎對待各類症狀:

對足部出現的雞眼、胼胝、水腫、畸形等,患者要給予充分的注意。因為壞疽的發生,往往因為這些問題引發。而這些症狀正是由於鞋子過小,鞋底不平整,襪子皺褶等引起,導致足部反覆受到摩擦,進而導致損傷。患者出現上述症狀後,一定要做妥善的處理,切莫忽視,更不能隨便用針挑,或用剪子剪,因為這樣做極易引起感染,使破潰增大。發生胼胝、雞眼後,可對區域性組織的壓力增加30%,因此要及時修剪平復。建議患者選擇正規醫院,或專門處理這些問題的足部護理機構。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