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硬化會導致貧血嗎

當肝硬化患者伴隨貧血時,說明病情已經嚴重了,肝硬化患者貧血在臨床上也有不少,至於貧血是因為肝硬化病情引起的,還是脾功能亢進、營養物質的攝入不足等原因造成的,還需進一步檢測。

肝硬化是一種常見的慢性肝病。可由一種或多種原因引起肝臟損害,一般肝硬化早期症狀不明顯,當肝硬化後期則出現一系列不同程度的內臟障礙,以及表現出很多併發症,因此,肝硬化患者貧血需要患者高度重視。

至於肝硬化患者出現貧血的原因,主要有:脾功能亢進,這是肝硬化患者貧血的原因之一,由於脂肪代謝紊亂,血漿中有某種異常類脂質可引起溶血。維生素B12、葉酸等營養物質的攝入不足、吸收不良和利用障礙。營養性巨紅細胞貧血在酒精性肝硬化中較常見。

肝硬化在我國以20至50歲的男性多見,青壯年的發病多與病毒性肝炎及某些寄生蟲感染有關。病毒性肝炎患者可查出乙型肝炎及丙型肝炎的標誌物,細胞免疫檢查約半數以上患者的T淋巴細胞降低,玫瑰花結、淋巴細胞轉化率降低。

體液免疫顯示血清免疫球蛋白增高,以IgG增高最為明顯,通常與球蛋白的升高相平行,其增高機理系由於腸原性多種抗原物質,吸收於肝後不能被降解,引起的免疫反應。此外,尚可出現自身抗體,如抗核抗體、平滑肌抗體、線粒體抗體和抗肝細胞特異性脂蛋白抗體等。

因此,不必對肝硬化出現貧血過於焦慮,但也絕不能忽視。肝硬化患者一定要重視肝硬化的早期診斷,除了自我感覺可以發現肝硬化的早期症狀外,科學系統的檢查能準確判斷患者病情所處的階段,從而可以根據病情采取針對性的治療方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