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血糖的診斷方法

大家千萬不要忽視低血糖的存在,如果發生低血糖時得不到及時治療的話,就會對患者的健康帶來極大的威脅,並且也會使病情惡化,所以一定要及時的採取治療措施,病情才會得到有效的控制,接下來讓我們一起來聽聽專家是怎麼介紹的吧?下文介紹的是低血糖的人的方法。

低血糖的診斷方法有哪些呢?

實驗室檢查可鑑別不同病因。胰島素分泌胰腺腫瘤病人胰島素瘤,胰島細胞癌常有胰島素原和C-肽與胰島素平行增加。服用磺脲類藥物病人,C-肽水平應升高,血中藥物濃度亦應升高。外源性胰島素誘發低血糖病人常為糖尿病病人的家屬或服務人員,胰島素原正常,C-肽水平下降。

罕見的自身免疫低血糖病人,在低血糖發作期間,血漿遊離胰島素明顯升高,血漿C-肽受抑,易檢測到血漿胰島素抗體。自身免疫性低血糖與偷用胰島素引起的低血糖的鑑別需要特殊研究。

胰島素瘤與其他原因的飢餓性低血糖的區別在於,經常出現的突發意識模糊或喪失,在年病程中發作可變得更頻繁。發作特點是進食超過6小時後或過夜空腹後發作,有時鍛鍊促發如早餐前快速步行。可自發緩解,常有病人攝入液體或糖類後病情好轉的病史。血漿胰島素水平升高6μu/毫升42

mol/L伴低血糖,若排除偷用磺脲藥和胰島素時,則有利於提示胰島素瘤存在。

若陣發性中樞神經系統症狀的其他病因不明顯,病人可住院作飢餓試驗fasttest,監測其血糖,胰島素,胰島素原,C-肽水平。79%的胰島素瘤病人在48小時內出現症狀,而98%的胰島素瘤病人在72小時內出現症狀。若飢餓可重新出現症狀,給予葡萄糖時迅速好轉,在症狀出現時伴有異常低血糖和異常高胰島素血癥,則可確診胰島素分泌腫瘤。

其他診斷方法如靜脈推注甲磺丁脲只在有使用經驗的諮詢中心進行,很少採用。一般來說,胰島素瘤極小,標準X線或CT難以探及。擬診病人在術前應去諮詢中心,由經驗豐富的醫生作評估。

相信大家在看完上述資料後一定對低血糖的診斷方法有了初步的認識,所以對於低血糖患者來說,務必要注意生活中的一些細節,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並且要在醫生的正確指導下堅持服藥,才會使血糖得到控制,否則的話就會不利於身體的康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