氫溴酸山莨菪鹼注射液 - 西藥

氢溴酸山莨菪碱注射液,西药名。为抗胆碱药。用于感染中毒性休克、解救有机磷农药中毒、缓解平滑肌痉挛、眩晕症。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氫溴酸山莨菪鹼。

性狀

本品為無色的澄明液體。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感染中毒性休克、解救有機磷農藥中毒、緩解平滑肌痙攣、眩暈症。

規格

(1)1ml:10mg;(2)1ml:20mg。

用法用量

1、肌注:每次5-10mg每日1-2次。 2、靜脈:感染中毒性休克,依病情決定劑量,成人靜注每次10-40mg,小兒每公斤體重0.3-2mg,每隔10-30分鐘重複給藥。也可將本品5-10mg加於5%葡萄糖液200ml中靜脈滴注,隨病情好轉延長給藥間隔,直至停藥,情況無好轉可酌情加量。有機磷中毒的解救用量視病情而定。

不良反應

口乾、面紅、輕度擴瞳、視近物模糊等,個別患者有心率加快及排尿困難,多在1-3小時消失,長期應用無蓄積中毒。

禁忌

顱內壓增高、腦出血急性期及青光眼患者禁用。

注意事項

1、嚴重肺功能不全慎用。 2、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尚不明確。 3、兒童用藥:尚不明確。 4、老年患者用藥:老年患者如有青光眼及前列腺肥大等疾患忌用。 5、藥物過量:用藥劑量過大可出現阿托品樣中毒症狀,中毒解救可應用1%匹魯卡品(Pilocarpine)0.25-0.5ml,每隔15-20分鐘皮下注射一次。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本品是作用於M-膽鹼受體的抗膽鹼藥,有明顯外周抗膽鹼作用,作用與阿托品相似或稍弱,能鬆弛平滑肌,解除微血管痙攣,故有解痙止痛和改善微迴圈作用。其擴瞳和抑制腺體分泌的作用是阿托品的1/20-1/10。因不能透過血腦屏障,故中樞作用較弱。與阿托品相比,具有選擇性較高、毒副作用較低的優點。

藥代動力學

本品的人體藥代動力學引數尚未見研究。動物實驗中,給大鼠靜脈注射後,15分鐘以腎臟的含量最高,30分鐘以胰腺的含量最高。消除半衰期為40分鐘,38.8%藥量從尿中排出。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儲存。

有效期

30個月

鑑別

1、取本品1ml,置水浴上蒸乾,殘渣照氫溴酸山莨菪鹼項下的其他生物鹼檢査法試驗,供試品溶液所顯主斑點的位置和顏色,應與對照品溶液的主斑點相同。 2、取本品1ml,置水浴上蒸乾後,殘渣顯託烷生物鹼類的鑑別反應(通則0301)。 3、本品顯溴化物的鑑別反應(通則0301)。

檢查

1、pH值應為3.5-5.5(通則0631)。 2、其他:應符合注射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通則0102)。

含量測定

1、精密量取本品適量,用水定量稀釋製成每1ml中約含氫溴酸山莨菪鹼70Mg的溶液,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氫溴酸山莨菪鹼對照品適量,精密稱定,加水溶解並定量稀釋製成每1ml約含70μg的溶液,作為對照品溶液。精密量取供試品溶液與對照品溶液各3ml,分別置預先精密加三氯甲烷15ml的分液漏斗中,各加溴甲酚綠溶液(取溴甲酚綠50mg與鄰苯二甲酸氫鉀1.021g,加0.2mol/L鹽酸溶液1.6ml使溶解後,用水稀釋至100ml,搖勻,必要時濾過)6.0ml,搖勻,振搖3分鐘後,靜置使分層,分取澄清的三氯甲烷液,照紫外-可見分光光度法(通則0401),在420nm的波長處分別測定吸光度,計算,即得。 2、本品為氫溴酸山莨菪鹼的滅菌水溶液。含氫溴酸山莨菪鹼(C32H44N2O8●HBr)應為標示量的90.0%-110.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