氨酚右敏口服溶液 - 西藥

氨酚右敏口服溶液,西药名。为感冒用药。 用于感冒引起的发热、头痛、四肢酸痛、喷嚏、流涕等症状。

成分

本品為複方製劑,其組份為對乙醯氨基酚和馬來酸右氧笨那敏。

性狀

本品為淡紫色的澄清液體,氣芳香。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感冒引起的發熱、頭痛、四肢痠痛、噴嚏、流涕等症狀。

規格

5ml含對乙醯氨基酚160mg、馬來酸右氧笨那敏0.5mg。

用法用量

口服,根據症狀,可每隔4-6小時重複用藥1次,24小時內不超過4次。1、2歲以下,12kg以下,請遵醫囑。2、2-3歲,12-14kg,一次3ml。3、4-6歲,16-20kg,一次5ml。4、7-9歲,22-26kg,一次8ml。5、10-12歲,28-32kg,一次10ml。6、12歲以下兒童及成人,32kg以下,15-20ml。

不良反應

本品主要成份為對乙醯氨基酚和馬來酸右氯苯那敏,上述兩種藥物可能出現的不良反應本品也可出現。1、對乙醯氨基酚可引起的不良反應包括:少數患者可出現面板紅腫,偶見皮疹和造血功能抑制(過敏性血小板減少、白細胞減少、罕見粒細胞缺乏症和各類血細胞減少)。對對乙醯氨基酚高敏患者偶可發生支氣管痙攣(止痛藥哮喘)並伴呼吸困難。偶爾會出現較嚴重的過敏反應(例如:臉部水腫、呼吸困難、虛汗、噁心、血壓下降、甚至休克)。長期、大劑量使用對乙醯氨基酚可導致肝臟損傷,嚴重者致肝昏迷直至死亡。2、馬來酸右氯苯那敏可引起的不良反應包括:嗜睡、口渴、多尿、咽喉痛、睏倦、虛弱感、心悸、面板瘀斑、出血傾向。

禁忌

1、凡對本品任何成份有過敏者禁用。2、嚴重肝腎功能不全者禁用。

注意事項

1、本品用於解熱連續使用不得超過3天,用於止痛不得超過5天,若症狀仍不緩解,請諮詢醫師。2、肝腎功能不全這及老年患者慎用。3、不得同時再服用含對乙醯氨基酚的其他藥物或其他解熱鎮痛藥。4、服藥期間不得駕駛機、車、船,從事高空作業、機械作業及操作精密儀器。5、膀胱頸梗阻、幽門十二指腸梗阻、甲狀腺功能亢進、青光眼、消化性潰瘍、高血壓和前列腺肥大者慎用。6、對阿司匹林過敏者慎用。7、服用本品期間禁止飲酒或含有酒精的飲料。8、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本品可透過胎盤和乳汁分泌,孕婦及哺乳期婦女不宜使用。9、兒童用藥:見用法用量。10、老年用藥:老年患者由於肝腎功能發生減退,本品半衰期有所延長,應慎用。11、藥物過量:長期大量用藥會導致肝腎功能損害、排尿困難或排尿痛、頭暈、頭痛、口腔鼻喉部乾燥、噁心、腹痛、皮疹;兒童易發生煩躁、焦慮、入睡困難和神經過敏。如服藥過量或有嚴重不良反應時應立即就醫。

藥物相互作用

1、同時飲酒或服用中樞神經抑制藥,可使抗組胺藥效增強。2、本品可增強金剛烷胺、抗膽鹼藥、氟哌啶醇、吩噻嗪類以及擬交感神經藥等的作用。3、奎尼丁和本品同用,其類似阿托品樣的效應加劇。4、本品和三環類抗抑鬱藥物同用時,可使後者增效。5、同時服用對肝酶有誘導作用的藥物(包括苯巴比妥、苯妥英、醯胺咪嗪、利福黴素)或同時飲酒時,常規劑量對乙醯氨基酚可引起肝臟的損害。6、本品與氯黴素同服,可增強後者的毒性。7、長期大量與阿司匹林或其他非甾體抗炎藥合用時,有明顯增加腎毒性的危險。8、本品與抗病毒藥齊多夫定(Zidovudine)合用時,可增加其毒性,應避免同時應用。9、與其他解熱鎮痛藥同用,可增加肝腎毒性的危險。10、目前尚不能對對乙醯氨基酚與香豆素衍生物的相互作用作出臨床評價。口服抗凝藥物患者如果長期使用本品,應接受醫生監督。11、如正在服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

藥理作用

本品為對乙醯氨基酚和馬來酸右氯苯那敏的複方製劑,其中對乙醯氨基酚能抑制前列腺素的合成而產生解熱鎮痛作用;馬來酸右氯苯那敏屬於抗組胺類藥物,能減輕感冒引起的鼻塞、流涕、打噴嚏等症狀。

藥代動力學

1、尚無本品人體藥代動力學研究資訊。其中各成份的藥代動力學資訊如下:對乙醯氨基酚:本品口服後吸收迅速完全,口服後0.5-1小時血藥濃度達峰值,血漿半衰期約2小時,血漿蛋白結合率約為25-50%。本品90-95%在肝臟代謝,主要代謝產物為葡萄糖醛酸及硫酸結合物從尿中排洩,約5%以原形經腎排出。2、馬來酸右氯苯那敏:本品口服後吸收迅速完全,口服後2.5-6小時血藥濃度達峰值,首過效應明顯,生物利用度為25-50%,半衰期為30.3小時,蛋白結合率約為70%,主要經肝臟代謝,部分原形藥物從尿排出。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常溫(10-30℃)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