氨林酚咖膠囊 - 西藥

氨林酚咖胶囊,西药名。为解热镇痛药。用于改善发热、头痛、关节痛、神经痛、活动性风湿痛及痛经等症状。

成分

本品為複方製劑,其組份為氨基比林、對乙醯氨基酚、咖啡因。

性狀

本品為硬膠囊劑,內容物為白色粉末。

適應症

本品用於改善發熱、頭痛、關節痛、神經痛、活動性風溼痛及痛經等症狀。

規格

每粒含氨基比林0.15g、對乙醯氨基酚0.127g、咖啡因50mg。

用法用量

口服,成人一次1粒,一日1-3次。

不良反應

1、複方所含氨基比林有明顯不良反應,服用氨基比林可有嘔吐、皮疹、發熱、大量出汗及發生口腔炎等,少數可致中性粒細胞缺乏,再生障礙性貧血,滲透性紅斑、剝脫性皮炎,龜頭糜爛等。2、對乙醯氨基酚在常規劑量下,不良反應較少,少數病例可發生粒細胞缺乏症、貧血、過敏性皮炎(皮疹、面板痛癢等)、肝炎或血小板減少症等。3、長期大量服用對乙醯氨基酚,尤其是腎功能低下者,可出現腎絞痛或急性腎功能衰竭(少尿、尿毒症),或慢性腎功能衰竭(鎮痛藥性腎病)。4、咖啡因長期習慣性地過多服用,可出現頭痛、緊張、激動和焦慮。

禁忌

1、胃腸道出血者禁用。2、消化道潰瘍者禁用。3、對本品任一成份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本品連續服用不得超過5天,長期或大量服用,可導致造血系統和肝、腎功能損害,嚴重者可致肝細胞壞死。2、長期服用可造成依賴性,併產生耐受。3、對各種創傷性劇痛和內臟平滑肌絞痛無效。4、氨基比林在微酸下與食物發生作用,可形成致癌性亞硝基化合物,特別是亞硝胺,因此有潛在的致癌性。5、服用本品時飲酒,會增加本品的不良反應。6、下列情況應慎用:乙醇中毒、肝病或病毒性肝炎時,本品有增加肝臟毒性作用的危險;腎功能不全,雖可偶用,但如長期大量應用,有增加腎臟毒性的危險。7、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本品中對乙醯氨基酚、咖啡因可能會對胎兒造成不良影響,對胚胎有毒性且能致畸;能透過乳汁分泌,故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禁用。8、兒童用藥:3歲以下兒童及新生兒因肝、腎功能發育不全,應避免使用。3歲以上兒童不推薦使用。9、老年患者用藥:老年患者因肝、腎功能減退,應慎用。10、藥物過量:尚不明確。

藥物相互作用

1、與氯黴素同用是可增強後者的毒性。2、口服避孕藥有可能減慢咖啡因的清除率。3、長期大量與阿司匹林、其他水楊酸製劑或其他非甾體類抗炎藥合用時,可明顯增加腎毒性的危險。4、異煙肼和甲丙氨酯能促使咖啡因的增效,提高後者腦組織內濃度55%,肝和腎濃度則有所下降。5、對乙醯氨基酚與抗病毒藥齊多夫定合用時,可增加其毒性,應避免同時應用。6、與抗凝藥、腎上腺皮質激素、糖皮質激素、環孢黴素、洋地黃苷類、奎尼丁、灰黃黴素等合用,可有藥物相互作用影響療效。

藥理作用

本品為解熱鎮痛藥,其中氨基比林和對乙醯氨基酚均能抑制下丘腦前列腺素的合成和釋放,恢復體溫調節中樞感受神經元的正常反應性而起退熱作用;同時還透過抑制前列腺素(PEG)緩激肽盒組胺等的合成和釋放而起鎮痛作用。氨基比林並能抑制炎症區域性組織中前列腺素的合成和釋放,穩定溶酶體膜,影響吞噬細胞的吞噬作用而起到抗炎作用。咖啡因為中樞神經興奮藥,能興奮大腦皮層,提高對外界的感應性,並有收縮腦血管,加強前兩藥緩解頭痛的效果。

貯藏方法

密封,置乾燥處儲存。

有效期

36個月

鑑別

1、取本品細粉適量(約相當於氨基比林0,1g),加水10ml,振搖5分鐘,濾過,濾液中加稀鹽酸2滴與三氧化鐵試液數滴,即顯藍紫色。2、取本品細粉適量(約相當於咖啡因20mg),加氯仿15ml浸漬提取,濾過,濾液蒸乾,殘渣加鹽酸1ml使溶解後,加氯酸鉀50mg,置水浴上蒸乾,殘渣遇氨氣即顯紫色,再加氫氫化鈉試液數滴,紫色即消失。3、取本品細粉適量〈約相當於對乙醯氨基酚0.1g),加乙醇10ml,振搖使對乙醯氨基酚溶解,濾過,置水浴上燕下,殘渣加稀鹽酸5ml,置水浴中加熱30分鐘,放冷,溶液顯芳香第一胺類的鑑別反應(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Ⅲ)。

檢查

應符合膠囊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附錄ⅠE)。

含量測定

1、氨基比林:取裝置差異項下的內容物,精密稱出適量(約相當於氨基比林0.4g),置50ml量瓶中,加水適量,振搖,使氨基比林溶解,並用水稀釋至刻度,搖勻,用乾燥濾紙濾過,棄去初濾液,精密量取續濾液25ml,加甲基橙-亞甲藍混合指示液3-4滴,用鹽酸滴定液(0.1mol/L)滴定,至溶液顯出的顏色與對照液[取水30ml,加同樣的混合指示液3-4滴與鹽酸滴定液(0.1mol/L)0.2ml製成]的顏色一致,自消耗鹽酸滴定液(0.1mol/L)的ml數中減去0.2ml,每1ml的鹽酸滴定液(0.1mol/L)相當於23.13ml的(C15H17N8O)。2、咖啡因:精密稱出上述的細粉適量(約相當於咖啡因70mg),如5%硫酸溶液20ml,振搖使咖啡因溶解,用氯仿提取4次(20、15、10、10ml),合併氯仿液,陽5%硫酸溶液25ml洗滌,酸液再用氯仿5ml振搖提取,合併氯仿液,用乾燥濾紙濾過,濾器用氯仿5ml洗滌,合併濾液與洗液,置水浴上蒸乾,殘渣加稀硫酸20ml,加熱使咖啡因溶解,放冷,移入100ml量瓶中,用適量水洗滌容器,洗液併入量瓶中,精密加入碘滴定液(0.1mol/L)50ml,搖勻,用水稀釋至刻度密塞,搖勻,在暗處靜置15分鐘,用乾燥濾紙濾過,棄去初濾液,精密量取續濾液50ml,用硫代硫酸鈉滴定液(0.1mol/L)滴定,至近終點時,加澱粉指示液2ml,繼續滴定至藍色消失,並將滴定結果空白試驗校正,即得。每1ml滴定液(0.1mol/L)相當於5.305mg的C8H20N4O2·H2O。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