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耳草 - 中藥材

护耳草,中药名。为萝藦科植物护耳草Hoya fungii Merr.的全株。具有祛风除湿,活血通络的功效。主治风湿痹痛,跌打损伤,骨折。

功效作用

功能

祛風除溼,活血通絡。

主治

風溼痺痛,跌打損傷,骨折。

用法用量

內服:煎湯,9-15g。外用:適量,搗敷。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全年均可採,鮮用或曬乾。

植物學資訊

植物種屬

蘿藦科植物護耳草。

形態特徵

多年生草本、附生攀援灌木,具乳汁,除花萼外,全株無毛。葉對生,革質,卵圓形至橢圓狀長圓形,長8-9cm,寬4.5-8.5cm,頂端急尖至短漸尖,基部圓形;側脈約7對。聚傘花序傘形狀,腋生;總花梗長3.5cm;花梗長2-4cm;花直徑約1.5cm;花萼裂片長圓形,外被伏毛,邊有緣毛;花冠白色,內面具褐色軟鱗片;副花冠星狀,亮黃色,外角急尖,內角直立;花粉塊每室1個,直立。蓇葖線狀長圓形,長約12cm,直徑8mm;種子頂端具白色絹質種毛。花期4-5月,果期秋季。

分佈區域

廣東、廣西、雲南。

生長環境

生於海拔300-700米的山地疏林中,附生於樹上。

生長見習

球蘭喜散光,喜半陰環境,耐陰蔽,忌烈日直射。夏季需要移至遮陰處,防止強光直射灼傷葉片,造成葉片失綠變黃,嚴重時會使葉片脫落,影響觀賞效果。若長期將其放在光線不足處,則葉色變淡,花少而不豔。球蘭不耐寒,生長適溫為15-28℃,在高溫條件下生長良好,冬季應在冷涼和稍乾燥的環境中休眠,越冬溫度保持在10℃以上。若低於5℃,則易受寒害,引起落葉,甚至整株死亡。

繁殖方式

生產中多用扦插法繁殖育苗。

栽培技術

扦插除冬季及早春因氣溫低不宜進行外,其餘時間均可進行,每年3-4月用扦插法進行擴繁較適宜。一、二年生的老莖及當年生的嫩莖,均可作插穗,剪成5-8cm的一段,留有2節,把插入基質中的葉子剪去,上面只留1-2片葉,待傷口充分晾乾後,將插條插入沙床或土質疏鬆的花盆基質中1/3或1/2部分栽培,如果為180號花盆,每盆可插插條10條左右。插條最好隨剪隨插,以利成活,4-6月光照較強,為保持陰涼環境,可設定2層黑紗網,插條20天左右即可生根,1個月後有新葉片長出,根部發育良好後即可移植至較大的花盆內定植,再移到半陰通風處進行常規管理。

病蟲防治

1、炭疽病:球蘭炭疽病一般透過傷口侵染,表現為葉部黑斑點。初時在葉面上出現若干淡黃色、黑褐色或淡灰色的小區,有時聚生成若干黑色帶,當病斑擴大時,周圍組織變成黃色或灰綠色並下陷,嚴重時可導致整株死亡。防治方法是加強管理,種植勿太密,保持良好的透光通風,澆水時應從盆邊緣澆水,如有被害葉片,應及時剪除病葉,避免曬傷、寒害、肥傷、藥害,減少炭生。做好平時預防,可用80%炭疽福美600倍液、70%甲基託布津1000倍液定期噴殺。2、軟腐病:在高溫高溼的環境中容易發生軟腐病,夏初陰雨季節易發病,冬季較少。初期葉面、葉柄出現水浸狀斑點,而後萎蔫下垂,失去觀賞價值。一般為全株發病,葉片受害時,為暗綠色水浸狀小斑點,迅速擴充套件呈黃褐色軟腐狀,並有褐色的水滴滲出,有特殊臭味。防治方法是植株一旦發病,應及時將病葉剪除,傷口用M-45大生粉塗抹防止重新被感染。用農用鏈黴素5000倍或甲基多硫磷1000倍等噴霧防治。3、鏽病:初期球蘭葉面出現橘紅色斑點,後期葉背出現褐色孢子。防治方法是事先對栽培介質進行消毒處理,加強環境管理,保持通風透光,必要時摘除病葉。發病時用50%多菌靈800倍或70%甲基託布津1000倍噴霧防治。4、介殼蟲:介殼蟲常寄生在葉片葉鞘和莖上,特別是在葉鞘葉背等陰暗處,以刺吸式口器深入植株的氣孔吸取營養,對球蘭生長影響極大,致使苗株逐漸衰退、黃化,且易感染病害而致死亡。夏季高溫多雨,通風不良或日光不足,極易發生介殼蟲危害。防治方法是注意通風,及早發現蟲體,少量發生時用毛刷刷去蟲體,再用水沖洗乾淨。當蟲害大面積發生時,採用化學方法防治。在若蟲孵化盛期,噴灑藥劑1-3次。例如用80%敵敵畏乳油或3%除蟲菊酯1000倍液每隔7-10天噴灑1次,連續3次。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