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頻去魚尾紋 - 醫療美容

外眦区域(外眼角)的皱纹形似鱼尾或爪状,故亦称鱼尾纹或爪状纹。它是面部皮肤老化中最为普遍的皱纹之一。射频去鱼尾纹是指通过射频技术使眼角胶原收缩并刺激新生的胶原合成,包括即刻的胶原收缩和后续的胶原增生效应,从而实现紧肤、去除眼尾纹的效果。 射频去鱼尾纹的效果通常可以维持2~3年。术后可能出现疼痛不适、皮肤损伤、红斑、感染、色素异常、瘢痕形成等并发症。一般需要4~6次治疗,每次间隔2~3周,才能达到理想的效果。

  • 标题:射频去鱼尾纹
  • 科室分类:整形外科、医疗美容科
  • 解剖部位:头部-面部
  • 麻醉方式:表面麻醉
  • 体位:仰卧位
  • 操作方式:光电
  • 疼痛感:轻度疼痛
  • 手术时长:30分钟
  • 治疗周期:4~6次一疗程,每次间隔2~3周
  • 效果持续:2~3年
  • 参考价格:5000~40000元
  • 恢复时间:5~7天
  • 特点:相对安全有效、治疗时间较短、见效相对较快。

適用人群

有眼尾紋者。

禁忌人群

1、體內埋有金屬器件,如心臟起搏器、人工心臟等醫療電子器械的周圍禁止使用。2、月經期、妊娠期、哺乳期女性。3、嚴重高血壓、冠心病、糖尿病、甲狀腺疾病、血液疾病者。4、治療區有嚴重面板疾病者。5、使用免疫抑制類藥物或患有免疫抑制類疾病,如艾滋病(AIDS)。6、在一個月內進行過化學換膚、光子嫩膚等,兩個月內口服過異維A酸者,射頻治療要謹慎一些。7、心理障礙或精神異常者。8、兒童、癲癇患者。9、嚴重瘢痕疙瘩患者慎用。

技術/手術風險

1、紅斑、水腫及水皰輕微和短暫的紅斑(持續幾個小時)是治療的正常反應。但某些治療病例,由於治療能量過高或負壓吸引過大,紅腫會持續數日,一般可完全消退。嚴重時可能會出現明顯水皰,若不恰當護理,則可出現繼發感染,從而導致色素沉著或瘢痕形成。2、紫癜持續數日,可完全消退。調低負壓值以及同一部位不反覆吸引可避免紫癜發生。3、瘙癢症治療期間或治療後極少數病例會出現瘙癢、麻刺或疼痛的感覺。4、接觸性和刺激性皮炎由於病人接觸耦合介質發生過敏反應。5、灼熱或灼傷治療會造成區域性灼熱或灼傷,10天之內這些情況會消失。有時會形成硬殼或結痂。6、色素沉著改變很少發生。7、面板萎縮極少情況下發生,如未正確處理面板損傷、採用了較高的射頻能量造成面板區域性凹陷等。

效果說明

維持時間:射頻去魚尾紋的效果不是永久的,通常維持2~3年左右。影響因素:射頻去魚尾紋的效果受患者自身體質、醫療機構的資質、操作的規範性、術後護理等因素影響。時間變化:隨著時間的增長,面板自然老化,去魚尾紋的效果減弱。若依舊有去魚尾紋需求者,可再諮詢醫生後考慮進行二次手術。

術後護理

1、紅腫期(0天~7天)治療後會出現輕微的泛紅,深層部位的水腫、小刺痛,這屬於正常、溫和的暫時性反應,這種現象會在1-3天內消除,個別人會持續更久。處理方式包括:治療後3天內,請勿用熱水洗臉(不超過體溫的水即可);禁菸酒及辛辣刺激性食物。2、組織恢復期(8天~30天)紅腫逐漸消退,少數人在恢復後,面部有區域性麻木的感覺,這也是正常現象,與個體面板差異和操作時能量過剩有關,不影響恢復效果,且在2-3周內會慢慢消失。處理方式包括:避免出入高熱環境,如桑拿、溫泉;避免陽光照射,禁止暴曬,使用SPF30或以上防曬霜,避免曬傷導致色素沉著;適當補充膠原蛋白;多敷補水面膜。3、效果顯現期(31天~90天)面板收緊,膚質改善,皺紋減少的效果,會逐漸產生。根據醫囑,完成療程治療。4、效果穩定期(91天~180天)由於面板組織需要時間產生新的膠原蛋白,較好的效果出現在治療3個月以後。如有任何不適,請及時到院複診。

術前注意

1、進行醫患溝通,瞭解完整治療流程和風險,做好心理準備。2、配合醫生完善檢查,包括常規檢查如血常規、凝血功能等。排除治療禁忌。3、如果有心臟植入物,近期使用過換膚、面板剝脫性治療的患者要提前告訴治療醫生。4、有注射皮下填充物者,使用美容假體的部位要給治療醫生說明,使之在操作過程中注意保護。5、治療前2周避免外用異維A酸、果酸等剝脫性製劑。6、治療前2周避免強烈日曬。7、治療前遵醫囑停用阿司匹林等藥物,停止吸菸、飲酒。8、治療前一晚洗澡,保持治療部位清潔。9、保證休息充分,心情輕鬆愉悅。10、治療當天去除所有金屬物品,確保沒有金屬直接接觸。11、女性應避開生理期。

相關醫學知識

人體組織是一個導體,其中水約佔體重的60%~70%,人體內部導電能力較強。射頻是高頻電流流經組織時,透過電阻的影響來產生熱效應的。其產生的熱效應與以下因素有關:①電流的大小、頻率;②組織的生理特性,包括含水量、導電性及溫度;③電流作用於組織時的分佈,與電極的形狀及作用部位有關。射頻治療時,有控制的加熱組織,產生生物效應。由於膠原纖維被加熱至閾值溫度並持續一段時間後,膠原分子的三螺旋結構內氫鍵斷裂,導致膠原收縮並刺激新生的膠原合成,包括即刻的膠原收縮和後續的膠原增生效應,從而出現緊膚效應。治療後面板彈性的改善是漸進的,伴隨著面板緊緻度的提高,可以觀察到面部皺紋減輕、眉上提、鼻唇溝減輕及下頜區形態的變化。射頻治療作為一種非手術治療,接受治療的患者應有正常的期望值,由於其無創性,可作為面板年輕化的一種維持治療,通常1~2年應重複治療,也可以作為手術除皺術後的一種補充,以改善面板本身的彈性與質地。治療效果與操作時的能量設定,治療方案,患者的年齡、面形以及面板本身的質地有關。

手術裝置材料

目前使用的射頻裝置分為單極及雙極射頻。1、雙極射頻在治療頭上存在兩個電極,本身即可形成迴路。雙極手具穿透層次淺,其熱效應主要針對真皮層。2、準單極射頻除了治療頭之外,在身體的其他部位還需有一個迴流電極,穿透的層次較深,治療時疼痛明顯。3、單極射頻治療頭以一定的頻率變換正負極,導致水分子正負極的高速旋轉摩擦產熱,從而不需要在身體其他部位放置迴流電極,是真正意義上的單極射頻。單極射頻穿透深度深,加熱效應可深達皮下組織,適用於軟組織較豐厚的區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