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香生化湯 - 方劑

木香生化汤,中医方剂名。出自《傅青主女科·产后编》卷上。具有和血调气之功效。主治产后怒气逆,胸膈不利,血块又痛;及产后血块已除,因受气者。症见胸胁胀满、酸痛、脉弦。临床上常用于治疗慢性子宫内膜炎,或子宫复旧不良。

  • 名称:木香生化汤
  • 出处:《傅青主女科·产后编》卷上
  • 功用:和血调气
  • 主治:产后怒气逆,胸膈不利,血块又痛;及产后血块已除,因受气者

歌訣

木香生化氣調和,忿氣填胸產後痾,薹炭芎歸陳四昧,服時再把木香磨。

組成

川芎二錢,當歸六錢,陳皮三分,黑姜四分。

用法用量

服時磨木香二分在內。

功用

和血調氣。

主治

產後怒氣逆,胸膈不利,血塊又痛;及產後血塊已除,因受氣者。

方義

方中重用當歸,補血活血,祛瘀生新力主藥,使氣血充沛,脈道滿盈,血液環流暢利,瘀血疏通。川芎活血行氣為輔藥。黑姜性溫入血, 一面助川芎溫通瘀血,一面和甘草,溫中止痛,黃酒溫散以助藥力;木香善於行氣止痛,共為佐藥。甘草調和諸藥為使藥。綜觀全方,藥簡效捷,合用使氣逆得順,瘀血得除,諸證自然可愈。

運用

診斷要點:胸脅脹滿、痠痛、脈弦。臨床上常用於治療慢性子宮內膜炎,或子宮復舊不良。

重要文獻摘要

《傅青主女科》:“凡產後因忿怒氣逆,胸膈不舒,血塊又痛,宜用生化湯去桃仁,臨服時磨木香入藥服之。則血塊自化,怒氣自散,並治而不悖也。若輕產重氣,偏用香附、烏藥、枳殼、香砂之類。以散氣行塊,元氣反損而滿悶益增,治產者也。又如怒後即食,胃弱停悶,當審所傷何物,於對症之藥,加一二味於生化湯中,無有不治。慎毋用克削消積丸,瀉氣之方,以散氣化食,否則虛弱產婦,重傷元氣,害不可勝言者矣。”《中醫學子早成明醫的捷徑》:“書中《產後編》僅名加味生化湯者就有七方,另有加減生化湯六方、加參生化湯、木香生化湯等,可見其應用之廣泛。蓋產後多瘀多虛,產後諸病多由此引起,生化湯補血祛瘀,扶正氣暢氣機。正氣復,氣血暢,則虛易補,邪易去。”《女科集要》:“產後分肝怒氣逆,胸膈不舒,血塊又疼,用木香生化湯,則塊消氣散,並行而不悖也。若偏用香附、砂仁、烏藥、枳殼之類,以散氣行塊,則元氣傷損,蓋增滿悶矣。若怒後則食,胃弱滿悶,當審何物所傷,加消導藥於生化湯內,自無不安。切勿用檳榔丸、流氣飲等方,以散氣消食,致遺後禍也。木香生化湯治血塊未除,日怒氣惱甚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