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胡消癰湯 - 方劑

柴胡消痈汤,中医方剂名。出自《古今名方》。为清热剂。具有清热解毒,通里泻火之功效。主治胆道感染,痈疡型(脓毒型)。

  • 名称:柴胡消痈汤
  • 出处:《古今名方》
  • 分类:清热剂
  • 功用:清热解毒,通里泻火
  • 主治:胆道感染,痈疡型(脓毒型)

組成

柴胡(10-20g),夏枯草、紫花地丁、三顆針(各10g),黃芩、白芍、芒硝(各5-10g),野菊花(5g),鬱金、大黃、法半夏、甘草(各3-5g)。

用法用量

現代用法:水煎服。

功用

清熱解毒,通裡瀉火。

主治

膽道感染,癰瘍型(膿毒型)。

方義

方中柴胡疏肝清熱,黃芩、夏枯草、紫地丁、野菊花、三顆針清熱解毒,法半夏和胃止嘔,鬱金、杭菊花活血理氣以止痛,大黃、芒硝通裡攻下,甘草調和諸藥。

運用

柴胡解毒湯和柴胡消癰湯是四川醫學院附屬醫院治療膽道感染和急性梗阻性化膿性膽管炎的有效方劑,特別是對急性梗阻性化膿性膽管炎的中西醫結合診治取得較好的療效,他們根據該病的發展分為癰瘍型和厥脫型,但為了反映微迴圈障礙的階段發展,又將厥脫分為熱厥、血黃、髒衰三型。本組複方的基本藥物是柴胡、黃芩、大黃、夏枯草,在分期分型辨證施治中,可根據病情隨證加減。

加減化裁

熱重,重用柴胡、黃芩,選加紫地丁、野菊花、黃連;大熱、大渴,脈洪大者,加石膏、知母、天花粉、鮮蘆根;溼重,重用茵陳、鬱金、金錢草、梔子、大黃;痛重,加玄胡、川楝子;嘔吐,加半夏、竹茹、生薑;驅蛔,加苦楝根皮,檳榔、使君子;瘀血,加丹參、川芎、紅花;氣陰欲脫,加獨參湯、生脈散。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