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膿散 - 方劑

透脓散,中医方剂名。出自《外科正宗》卷一。具有托毒溃脓之功效。主治痈疽诸毒,内脓已成不穿破者。

  • 名称:透脓散
  • 别名:透脓汤(《名家方选》)
  • 出处:《外科正宗》卷一
  • 功用:托毒溃脓
  • 主治:痈疽诸毒,内脓已成不穿破者

歌訣

透膿散治毒成膿,服此能成速潰功;川芎歸芪甲片皂,加芷蒡銀力更雄。

組成

黃芪四錢、山甲(炒,末)一錢、川芎三錢、當歸二錢、皂角針一錢五分。

用法用量

上藥5味,清水先浸後煎(或酌加酒煎),過濾取汁,藥渣再加水煎,合併煎液,溫分服。

功用

託毒透膿。

主治

癰疽諸毒,內膿已成不穿破者。

方義

本方主治癰瘍中期,膿毒已成而不潰。癰瘍化膿,膿毒外洩,則病情向愈。但因正氣虧虛,無力託邪,以致膿成難潰,毒亦難洩。臨床症見內已成膿,外不易潰,漫腫無頭,酸脹熱痛。治宜託毒潰膿。方中的黃芪益氣昇陽,託毒外洩;當歸、川芎養血活血;穿山甲、皂刺軟堅透膿。全方共奏補虛託毒,潰瘡透膿之效。癰腫不消,成膿不易,消之不可,手術切開又不適宜情況下使用最為適宜。

運用

臨床以癰瘍紅腫熱痛,質軟膿成,不易潰破為證治要點。本方常用於體表化膿性疾病屬邪實正盛、釀膿難潰者。

加減化裁

熱毒熾盛、紅腫熱痛者,加蒲公英、紫花地丁等清熱毒;膿甚脹痛者,加桔梗、薏苡仁、冬瓜仁排膿消腫。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