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風十二痺散 - 方劑

八风十二痹散,中医方剂名。具有祛邪活络、缓急止痛之功效。主治心痹、脾痹、肝痹痿痹等。

  • 名称:八风十二痹散
  • 出处:《千金翼方》卷十六
  • 功用:祛邪活络、缓急止痛
  • 主治:心痹、脾痹、肝痹痿痹等

組成

遠志(去心)半兩,黃耆半兩,黃芩半兩,白斂半兩,附子(炮,去皮)半兩,龍膽半兩,薯蕷半兩,厚朴(炙)半兩,蜀椒半兩(去目及閉口者,汗),牡荊子三分,天雄(炮,去皮)三分,細辛三分,菊花三分,狗脊三分,山茱萸三分,防風三分,芎三分,桂心三分,五味子一分,巴戟天一分,茯苓一兩,芍藥一兩,秦艽一兩,烏頭(炮,去皮)一兩,蕪荑一兩,菖蒲一兩,葳蕤一兩。

用法用量

古代用法:食後飲服方寸匕,1日3次。寧從少起,稍漸增之。

功用

祛邪活絡、緩急止痛。

主治

風痺嘔逆,不能飲食者,心痺也;咳滿腹痛,氣逆唾涕白者,脾痺也;津液唾血腥臭者,肝痺也;陰痿下溼者,痿痺也;腹中雷鳴,食不消,食即氣滿,小便數起,胃痺也;兩膝寒,不能行者,溼痺也;手不能舉,腫痛而逆,骨痺也;煩滿短氣,涕唾青黑,腎痺也。並悉主之。又蜚屍遁注相染易,或少氣腹滿,或面板筋痛,項背相牽引無常處,或咽中有氣,吞之不入,吐之不出。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