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障礙如何治療

睡眠障礙的治療應視情況而定。對於輕度的睡眠障礙患者,一般採用心理治療,對於病情較重的患者,一般採取藥物和物理療法聯合治療。還有一種睡眠呼吸暫停多見於肥胖、高血壓和任何原因造成的上呼吸道狹窄的患者。氣管造口術也是很有效果的,當然中醫也有不錯的治療方法,要在醫生指導下服用。

睡眠障礙一般分為兩種,睡眠量的不正常可包括兩類:一類是睡眠量過度增多,如因各種腦病、內分泌障礙、代謝異常引起的嗜睡狀態或昏睡,以及因腦病變所引起的發作性睡病。哪一種為睡眠中的發作性異常指在睡眠中出現一些異常行為。那麼睡眠障礙如何治療?
中醫對睡眠障礙的辨證論治十分豐富。近年來,許多醫生從臨床實際出發,探求其發生的機理,提出了些新的辨證思路。從對五臟的治療來看,有學者認為失眠症的主要表現為病因於肝、脾及五臟,統顧五臟實體病證。提倡“五臟皆有不寐”的整體觀,從肝論治,兼顧他髒,辨證加減的證治體系,並在此基礎上制定了失眠綜合治療方案。
睡眠障礙的治療應視情況而定。對於輕度睡眠障礙患者,一般採用認知調節等心理治療,多瞭解這方面的知識,糾正不合理的認知,消除恐懼焦慮,多進行放鬆訓練等。對於病情較重的患者,通常採用藥物和物理治療相結合的方法,藥物有阿普唑侖、喹硫平、奧氮平等,如有必要可聯合用一些抗抑鬱、抗焦慮的藥物,物理療法多采用經顱磁刺激治療。
不同型別的睡眠障礙,應施用不同的治療方法。如睡眠呼吸暫停多見於肥胖、高血壓和任何原因造成的上呼吸道狹窄的患者。美國的臨床學家認為,對嚴重睡眠呼吸暫停的最有效治療是氣管造口術。治療失眠症最常用的方法是應用安眠藥。
值得注意的是,安眠類藥物中有的易成癮,有的與酒同服時有危險。長期應用會產生耐藥性,需較大劑量才能入睡。此外,長期應用安眠藥本身能產生睡眠障礙。故失眠患者應當在醫生指導下做到儘可能地合理應用安眠藥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