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膜破了能坐飛機嗎

鼓膜穿孔能否乘坐飛機需根據情況而定,具體如下:外傷引起穿孔,無眩暈、明顯聽力下降及其他不良症狀的情況下,可乘坐飛機;明顯聽力下降,甚至伴有眩暈,說明內耳已受影響。飛機氣壓過大,易引起內耳損傷加重,不建議該類患者乘坐飛機;中耳炎引起鼓膜穿孔、已進行過手術的分泌性中耳炎患者均可乘坐飛機。

坐飛機(或者其他有加速的運動)與日常生活相比而言,特殊之處是有氣壓的變化,有氣壓的變化就需要調節中耳壓力使得中耳內與大氣壓維持平衡,從而保持鼓膜的形態,便於傳遞聲音。很多人就想要知道耳膜破了能坐飛機嗎?
人處於地面時,地面氣壓高於空中氣壓,因此在飛機上升過程中,若旅客不注意氣壓問題,會導致耳膜破裂。但耳膜穿孔的患者坐飛機,通常對病情無影響,坐一次飛機不會導致耳膜發生中耳發炎的情況。若想預防坐飛機出現穿孔的情況,建議旅客坐飛機前自行買口香糖類食物,增加咀嚼運動,若無口香糖,可自行做咀嚼運動或用雙手持續按壓耳屏,以避免氣壓對耳膜的損傷。
對於鼓膜沒有穿孔的人來說,這種壓力的調節需要咽鼓管,咽鼓管是鼻咽部與中耳之間的通道,所以有感冒的人或者有鼻炎發作的人坐飛機容易出現耳痛、耳悶等咽鼓管功能障礙的症狀。而對於鼓膜有穿孔的人來說,壓力的調節除了咽鼓管,還可以透過氣體直接透過鼓膜穿孔進出中耳來維持,所以反倒不需要有這方面的顧慮的。
但是有一種情況,就是可以自愈的穿孔,在自愈期,剛剛癒合還不是很結實的時候,這種壓力的變化可以導致剛剛即將癒合的部分再次穿孔,所以剛剛做完鼓膜修補手術的患者,或者外傷性鼓膜穿孔自愈期內的患者,到底能不能做飛機一定要找經治醫生確認一下。
另外說一下,鼓膜穿孔雖然不影響坐飛機,但是透過穿孔中耳與外耳道直接相通,看不見的細菌隨時可以進出,大大增加了感染的風險,而且鼓膜穿孔也對聽力有不同程度的影響。所以有鼓膜穿孔的人,如果身體可以,經濟條件可以,還是建議及早做手術修補一下。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